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报告称当前中国社会歧视程度不高 公众对公平评价提升

时间:2015-12-24 20:4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陈伊昕)24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则报告指出,中国当前的社会歧视现象并不突出。另外,就2013年和2015年的调查数据而言,公众对社会公平水平的评价有一定的提升。

  12月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社会蓝皮书:2016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一个高质量的社会应当是具有包容性的社会,而社会的包容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社会不应当有各种制度性和非制度性的歧视,社会成员不应当因某种社会身份或者特质而受到与其他群体不同等的待遇。其次,社会成员应当具有较为包容的社会心态。在这方面,蓝皮书从社会歧视、社会宽容、社会公平三个层面来测量当前的社会包容水平。

  ——中国当前社会歧视现象并不突出

  蓝皮书指出,调查结果表明,中国当前的社会歧视现象并不突出。在蓝皮书所列出的6种社会歧视(年龄、性别、教育程度、种族/民族、户口、家庭背景及社会关系)中,遭遇过歧视的受访者比例最高未超过15%。相对而言,在家庭背景及社会关系、年龄和教育方面的歧视现象更多一些。

  其中,有14.5%的受访者表示曾经受到过家庭背景及社会关系歧视,有12.2%的受访者表示曾经受到过年龄歧视,有14.5%的受访者表示曾经受到过教育歧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个体遭遇社会歧视的比例不高,但人们认为整体的社会歧视情况还是存在的。有33.8%的受访者表示教育歧视很严重或者比较严重,有33.1%的受访者表示家庭背景及社会关系歧视很严重或者比较严重,有20.0%的受访者表示年龄歧视很严重或者比较严重。

  ——特殊群体不应受到社会唾弃

  蓝皮书同时在社会包容子系统中,测量了公众的社会宽容水平。蓝皮书认为,在一个现代性水平高的社会,特殊群体,例如传染病人、刑满释放者,不应当受到社会的唾弃,而应当得到更多的理解和关注,以便他们能最大可能地融入社会中,而不是被边缘化,这样的社会才有可能实现包容性发展。

  ——公众对社会公平水平评价有一定提升

  蓝皮书还提到,从中国当前的社会公平水平来看,受访者的不公平感在财富及收入分配、城乡之间的权利待遇领域最为显著,其中有51.7%的受访者表示在财富及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着显著的不公平现象,50.5%的受访者表示在城乡之间的权利待遇领域存在着显著的不公平现象。另外,有40.7%的受访者表示在工作与就业机会、34%的受访者表示在养老等社会保障待遇领域存在着显著的不公平现象。

  但是,蓝皮书认为,当把2015年公众社会公平感评价和2013年公众社会公平感评价相比较时,可以看出,公众对社会公平水平的评价有一定的提升。

  例如,2013年的数据显示,有58.7%的受访者认为总体来说中国社会比较公平或者很公平,而2015年的数据显示,有68.2%的受访者认为总体来说中国社会比较公平或者很公平,提高近10个百分点。

  “这反映了随着政府部门在政策制定中愈加重视效率与公平的平衡,各种社会经济政策都力图提高社会资源分配的均等化,力求建立普惠型社会,因此,公众对社会的公平水平评价也有所提升。”蓝皮书称。(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