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要闻>正文

中国工程兵马里维和累得手臂哆嗦 创“中国速度”

时间:2015-03-26 09:22:57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在鸡蛋掉地上都能烫熟的高温下进行作业,干部骨干带头突击施工……”当地时间3月18日,西非马里的昂松戈地区,刚刚和战友们一起完成了板房架设任务的沈阳军区某工兵团下士管泰然,并没有急着休息,而是写下当天的日记,一如往常。

  去年9月,管泰然和战友们一起远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面对频繁的动乱冲突和恶劣的生活环境,管泰然和战友们冒着生命危险,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勇敢奋战在第一线。在异国他乡的日子里,细心的管泰然用日记记录下了与战友们一起在维和战场上挥汗如雨的点点滴滴——

  “为了尽快完成施工任务,装载机手郑东升累得手臂直打哆嗦仍坚持在岗位上,就连喝水都很克制,为的是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中国速度’就是这么创造的!”

  “面对艰苦的生活环境,黄班长还不忘苦中作乐。一次,他喝完被太阳晒得已是30多摄氏度的矿泉水,以一副特别满足的神情朝我们说道,瞧,这可比‘热得快’好用!逗得大家伙前俯后仰……”

  记者阅读管泰然的日记,一个个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形象在记者眼前浮现。

  至今,管泰然已经写了70多篇日记,其中一篇日记中有这样一段内心独白——

  “在走向‘战场’的那一天,我们面向鲜艳的五星红旗,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那一刻,晨风吹动红色的国旗,与淡蓝色的联合国旗一同迎风招展,仿佛感到自己的心脏与祖国的心脏共同跳动的脉搏……”

  字字句句,书写着军人深沉的情怀;字里行间,满是新一代革命军人的责任担当。

  目前,这70多篇饱含真情实感的维和日记,成为该团官兵开展主题教育的鲜活教材,引起强烈反响。(李大勇 朱小虎)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