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要闻>正文

军事专家解读“9.3”阅兵十大看点

时间:2015-09-01 22:39:05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2015年9月3日,中国政府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大阅兵是其中的重头戏。这将是新中国历史上的第15次大阅兵,其主题是纪念抗战伟大胜利、弘扬抗战伟大精神、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这次阅兵的看点很多,其中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关注:

  一看政策宣示。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预计其内容将包括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历史意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地位和作用、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挫败任何来犯之敌以及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之意志和决心。讲话中所传递的重要信息值得中外关注。

  二看规模气势。本次参阅兵力预计约1.2万,规模超过我军以往任何一次阅兵。其中,第二炮兵受阅规模尤其突出,战略导弹的型号和数量均创历史记录。空中梯队规模超越历史,参与飞机数量和型号远超以往。空中梯队多达10个,包括空中护旗方队、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海军舰载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直升机梯队,它们将以罕见的磅礴和震撼飞过天安门广场。

  三看受阅元素。新中国历史上已经举行过14次阅兵。自1949年第一次阅兵后的每次阅兵,受阅元素都会悄然发生一些变化,有些军种或兵种受阅规模会变小甚至消失,而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军种或兵种规模会逐渐增大。这种变化突显了我国国防力量的发展和演变,其中也包括武器装备的发展变化和作战思想的更新。本次阅兵中海上力量元素、空中力量、战略力量元素、信息化力量元素将明显增大。

  四看模块化编组,本次阅兵中,受阅的27个地面装备方队拟首次按作战体系进行编组,地面突击模块、防空反导模块、海上攻击模块、战略打击模块、信息支援模块、后装保障模块依次跟进。空中受阅的200多架飞机,也将按作战模块编成10个梯队。

  五看组织协同。参加阅兵共达50个方队,有徒步方队,有机动方队,有地面方队,有空中方队,还有抗战老兵方队、装 备体系方队和外军受阅方队,组成要素的复杂性远超以往。能否顺利实施,考验着组织者的指挥和协调能力。

  六看新型装备。这次参阅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包括各军兵种的新型武器装备,其中84%是首次亮相。50个方队包括27个装备方队和10个空中梯队,受阅装备500多台,各型飞机200余架,其中,战略导弹部队将以6个装备方队7种导弹武器型号同时登场亮相,空军新一代预警机、轰炸机、歼击机、舰载机、直升机等多种新型飞机将在列装后首次参阅。这些新型装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中国综合国力特别是国防实力和国防科技发展水平。

  七看军威士气。中国人民解放军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洗礼,和平时期在保卫祖国、建设祖国进程中出色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各种艰难险重使命。此次受阅官兵来自中国武装力量各军兵种,将代表全军展示整体训练水平和专业素质,其严谨威严的仪表、气吞山河的吼声、整齐威武的步伐,无不体现着这支军队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阅兵,解放军徒步方队均由将军领队,这些将军基本上都是受阅部队的主官。将军领队不仅大大提升受阅部队的层次,也有利于充分展现我军高级指挥员的风采。

  八看抗战老兵。此次阅兵将组织2个抗战老兵乘车方队。抗战老兵由从大陆遴选的、目前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我党我军和国民党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组成,这一安排将彰显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抗战先烈、抗战老兵和为抗战胜利做出贡献的先辈之高度敬重。邀请部分国民党老兵受阅则体现出客观对待历史、尊重历史的态度,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政治意义。

  九看国际响应。从已知情况看,多国政要、政府代表及一些国际组织领导人将出席这次活动,特别是涵盖世界五大洲的10多个国家将派方队或代表队参加阅兵。国际社会积极响应说明,国际社会对包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内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之正义性有着普遍的共识,对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付出的沉重代价及为取得这场战争胜利做出的突出贡献有着普遍的承认。

  十看综合效应。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全面评估:这次阅兵是否展示了和平发展的国家意志?是否提振了爱国主义的国民精神?是否传递了不惜代价捍卫国家安全的决心?是否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认同?

  作者: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副院长 郭新宁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