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村民称5年间结婚彩礼翻三四番 家庭“因婚返贫”

时间:2015-04-06 09:57:20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天价彩礼,成了婚姻天堑!”“五一”假期前是相亲定亲的一个高峰期。连年暴涨的彩礼钱,让不少为儿娶妻的农村家庭叫苦不迭,也引发出一串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

  近日,吉林省石岭镇杜家屯的老张,正在筹办儿子婚事。女方家一开口,就要30万元彩礼,还不包括新房、首饰。这可愁煞了老张:“5年间,彩礼翻了三四番!给儿子找媳妇,找不到愁,找到了更愁!”

  “老张算幸运的,穷人家,根本没人敢保媒!”杜家屯的“媒婆”胡大姐告诉记者,由于重男轻女使一些农村地区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周边十里八村的适婚男女比例多在5:2,女孩因稀缺而抢手,彩礼自然炒成了天价。

  “过去彩礼送三金,如今现金三斤三。”黑龙江的一位村民说,当地前些年主要送金项链、金戒指、金耳环,后来开始“大包干”,直接给女方家送现金,这两年百元人民币要打捆过秤,重量达到三斤三两,才算“讲究人家”。

  巨额彩礼令不少农村家庭“因婚返贫”。在长春市,一位50多岁的环卫工指着几个工友说:“我们多因给儿子张罗婚事,家里一下变得拮据了,一大把年纪还得进城打工,真不知道将来干不动时咋办?”

  数据显示,我国30岁~39岁的非婚男性在同年龄段择偶面临613.9万人的缺口。而暴涨的彩礼,也进一步加剧了光棍汉的“脱单”难度。

  “我们这儿以前流行‘万里挑一’,即送10001元彩礼;后来涨到6.6万元、8.8万元、9.9万元;现在时兴‘万紫千红一片绿’,就是要送1万张5元的、1000张100元的,还有一大片50元的,加起来得20万元左右!”家住河南农村的小周31岁了仍单身,说起彩礼就头疼。

  对此,有关社会学者称,彩礼是流传了几千年的民俗,原是体现男方对女方家的尊重。但如今天价彩礼已把婚姻变成了一场赤裸裸的经济角逐。学者表示,如被索取过多彩礼,男方家可能会产生不满,也使婚姻生活掺杂不和谐因素,易造成两败俱伤。(记者柳姗姗 彭冰)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