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正文

“互联网+”应该“加什么”电商高峰论坛在四川内江举行

时间:2015-06-11 22:4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内江6月11日电(王爵 陈志强)四川首届川南电商博览会11日在内江市开幕。本次展会以“转型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在随后举行的“2015艾奇大千电商创新高峰论坛”,围绕“互联网+?”“如何转型合作”,开坛论道、答疑解惑。

  “要因变而变,中西部发展电子商务不能走老路。”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首先讲解了当今电商发展的总体趋势。他说,当下电商发展进入了“爆发式”增长阶段,正由城市向乡村、从东部向西部快速扩张,这是发展主流与大势。但与东部相比,中西部电子商务还处于“导入期”,特别是专业人才严重缺乏,而东部电商及物流缺乏土地,东西部在人才与土地等资源上应互补发展。

  汪向东认为,在制定电商发展政策与规划时,中西部要“以变应变”,弄清中国电子商务及政策的巨大变化,如,电商的市场主体和动力机制已经变化,在解决电商深层次问题时,应与电商平台合作,实现“执法权”与“大数据”的互补,只有相互合作或融合发展,才能解决电商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政府在做规划是,应只做政府自己的规划,把精力集中于营造环境和公共服务。总之,“双引擎”、“双公共”,“众创”,用增量促存量转型等理念,应成为政府制订电商发展政策与规划的依据。

  “‘互联网+’,到底应该加什么?”阿里巴巴农村电商中西部大区总经理冯全林认为,只要不加“传统思维”、“既得利益”,“互联网”什么都可以“+”。

  冯全林说,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阶段,已经从工具、渠道建设,发展到了信息高速公路、云计算、大数据阶段,2013年后,更进入了一个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企业融合发展的全新阶段,如,万达与百度、腾讯,恒大与阿里巴巴等的融合大发展,都是革命性的变化。所以,在电商发展时,不能用昨天和明天看今天,而应该用后天来看今天;不能只谋一城一地,而要胸怀“天下”发展电商。阿里巴巴电商发展“三大战略”:一是全球化即跨境电商,即“立足中国,放眼全球”;二是大数据战略,即如何让数据驱动业务,让数据变成业务;三农村淘宝,解决广大农民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缩短城乡差距。

  来自苏宁云商西南区执行副总裁杨万波,则以《苏宁020转型之路》为题,介绍了苏宁与互联网融合的成功之路,互联网对传统产业不是颠覆关系,而是“转型发展,合作共赢”的关系,苏宁的实践表现,只有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传统企业才能获得新生。

  随后,还以《“互联网+”的发展新路》为题,举行了2015四川首届川南博览会高峰对话,来自百度、1号店艾瑞咨询、北京电商协会的高层人士,各自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当日博览会现场,来自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四川省政府,省商务厅、四川博览事务局、省发改委、省委农工委、省经信委、省投促局、省旅游局、省供销社、团省委等省级部门,中国电商协会及北京市、四川省、重庆市、杭州市、成都市等地的电商协会,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1号店、腾迅、小米、百度等20多户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四川省40多户电商企业,川南各市县区及相关部门、乡镇干部与大学生村官等领导、高管及专家,500余人聆听主题演讲(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