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正文

让招聘快一点,再快一点

时间:2015-03-19 21:02:18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前两天看到一个有意思的话题:为什么人磕瓜子不觉得累?

  文中的说法是:反馈时间短。两秒,即可把美味送入嘴中,如此之短的反馈时间,难怪在高级餐厅等位、等点单、等上菜、等到不知道一些什么玩意儿下肚了,感受也不如磕一把瓜子来得身心舒畅。

  这让我不禁联想到了最近许多做到了“反馈时间短”的榜样。为什么大家爱在京东购物?因为送货快,从下单到到手反馈时间大大缩短。为什么Uber、滴滴那么红火?因为本来等空车这么一个反馈时间“未知”的东西,一下子变得“可知”而且“迅速”。使用这些网站或APP,当反馈时间结束,最终产品或服务delivery完毕的那一刻,就仿佛浑身一热,通体舒畅,心中一大块都被满足了,多巴胺急剧地分泌,几万只小鸟在头脑中歌唱着飞过,大概这么个感觉吧。

  回过头来,说招聘。为什么招聘这个词,提起来就隐隐地让人烦心?我想,这大概和上面提到的传统打车问题类似:反馈时间未知。有时候,简历发出去了,你也不知道会不会有回应。你猜他应该要回应你,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回应,你只能等。等待过程中,那些焦虑啊惴惴不安啊小鹿乱撞啊,简直是青年男女相亲的节奏。又有时候,终于通知你面试了,勉强按照相亲的路数忍下了全过程,后续又是无尽的等待:我的心,在等待,永远在等待……

  好了,这个问题现在终于开始得到了一些创业公司的重视,应届汪和跳槽狗(没有贬义)们终于有机会得到厚道的对待:24小时极速入职,一周内回复之类的……好像就算被拒绝,大家也都是有一份“买卖不在情谊在”的兄弟之情:没关系,你看不上我,我看不上你,至少没有浪费彼此的时间,祝你幸福。业界有名的“拉勾”做招聘,一直以“关注用户体验”为人称道。仔细观察和使用,的确能够发现许多加分的细节:交互、明盘、保护隐私,完全具备一个优秀媒人所应该具备的素质,值得所有媒人同行学习。但是,仍然有许多漏网的鱼儿,没有从拉勾上获得应得的职位:没办法,有人的地方,就有浆糊。拉勾再靠谱,也有不靠谱的公司,公司再靠谱,也有不靠谱的HR。更何况,这个过程中,谁能保证你不是一个不靠谱的求职者呢?

  只能盼望江湖之中各路英雄好汉对求职招聘这等事儿再上点心——大家除了上拉勾能爽一下,招聘过程中一直诟病颇多的笔试和面试环节,眼瞅着也将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继阿里巴巴之后,腾讯在今年也启用了自己的线上招聘笔试平台,提供类似服务的猿圈(贵司起名时脑洞也是颇大),也为各类小公司们送去了福音。只不过,猿圈太坑了太坑了,不是选择题和简答题,直接在线编程.....这让我们这些水货程序员以后怎么办啊怎么办啊!

  最后,我发自内心的祝福每一个求职者,都能够在求职过程中获得这样的用户体验:快一点,再快一点,不要停,啊!有了。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