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生活消费>正文

打卡下班后保安猝死在单位椅子上 企业该赔吗?

时间:2015-03-26 09:22:41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下班打完卡后在单位的椅子上坐了会儿,居然就发生了猝死的事件。为此,死者家属要求50万元以上的赔偿。面对这起纠纷,身为“南京市调解能手”的新街口派出所退休老民警曹兆岭亲自出马,帮助双方达成谅解,物业公司补偿了死者家属38万元。

    打卡下班后保安猝死单位

    李斌(化名)是南京玄武区某物业公司的保安。55岁才从昆山来到南京打工。来时,他跟物业公司明确表示,不用给自己缴纳五险一金,全部现金发给自己。对此,物业公司没考虑太多,毕竟对于一个外出打工的人来说,拿现金是“王道”。今年2月初某日晚,李斌像往常一样打卡下班。打完卡后,他并没有立即回家,而是在单位的椅子上坐了一会儿,从此再没有起来。

    同事发现异样后,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李斌被送到医院后,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医生给出的结论是猝死。新街口派出所接到报警后介入调查,并联系上了李斌在昆山的家人。对于李斌的猝死,家人都感到震惊,因为他们已经找了李斌很长时间了。

    家属提出50万赔偿要求

    原来,李斌在昆山欠了不少债。为了还债,他瞒着家人独自到南京打工。李斌失踪后,其家人四处寻找,但始终没有他的消息。他所欠下的债,其子女已经帮其还了一部分。如今,四处寻找他的家人,却等来了他的死讯,情绪都非常激动,他们把矛头指向了用人单位,认为李斌的死应该算工伤,公司应进行赔付。

    而当李斌的家人得知物业公司没有为李斌缴纳劳动保险时,更加认为公司有错在先。至此,物业公司才意识到当初顺从李斌的要求,将五险一金作为现金发给他,是个非常错误的决定。面对李斌家人提出的50万元以上的赔偿额度,物业公司感觉非常难办。为了提高效率,李斌的家人专门从昆山请来了一位经验丰富的“谈判专家”和物业公司谈判。

    退休老民警出马促双方和解

    物业公司认为,李斌是在打卡下班后死亡的,虽说是在物业公司内,但他已经下班了,不应该算工伤。双方的谈判很快陷入僵局,情绪激动的死者家属随时都会做出过激举动。新街口派出所获悉此事后,派出“南京市调解能手”曹兆岭组织双方调解。老曹今年63岁,是退休民警,有着近30年的调解经验。

    接手此事后,老曹为双方分析了法律规定,并结合现实中已经发生过的一些案例告诉双方,对于刚刚打卡下班后突发疾病的,到底是否算工伤,在认定上是有争议的,建议双方各让一步,达成协议最好,否则只能到法院诉讼解决。面对老曹的说法,“谈判专家”也表示接受。最终,经过老曹的调解,物业公司拿出38万元补偿给李斌家属,一次性了结了此事。通讯员 杨维斌 扬子晚报记者 罗双江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