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斗门34家单位晒权力清单(图)

时间:2015-03-26 23:00:48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一个政府敢于向大众晒出一张职权法定、边界清晰、主体明确、运行公开的权力清单,代表着这是一个信息公开的阳光政府。

  记者日前在斗门区获悉,该区34家政府单位以及参公事业单位花了三个月整理出一份详尽的权力清单,在月底前在网上向大众公布。

  工作事项有指引

  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是开门第一件大事。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未有穷期,政府带头自我革命,“开弓没有回头箭”。他还强调要拿出“三张清单”,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其中第一张就是“权力清单”。

  今年1月,珠海市各区启动权力清单编制工作。斗门区随即办成立了审核工作小组,制定下发了专项工作方案,并召开了全区权力清单编制工作动员和专题培训会议。各部门按照“职权法定、应清尽清、公开透明”的原则,全面梳理了权力事项。

  “以前市民办理事项完全靠着常识,但到底这些职能部门能干什么,市民未必都能知道。”斗门区编办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就像市民要开一家兰州拉面的面馆为例,很多人以为仅仅到工商局登记相关餐饮事项就完事了,其实这是不够的,因为这里涉及了清真食品管理,市民还需要到民族事务宗教管理局进行备案。”

  据介绍,斗门区本次将34家单位的权力清单晒出,相当于以书面文字厘定出各个职能部门的权力和职责。斗门区在保持权力事项最细化的基础上,对权力事项按照业务模块进行了归整,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服务等各事项进行细化动态调整,同时对所有依申请办理的事项都完善了申请条件、提交材料、办事时限等信息,更方便群众的办理和查询。

  行政处罚占七成

  目前,斗门区34家单位共有权力事项5112项,其中低于100项的部门有18家,100至200项的部门有6家部门,200至300项的部门有5家,300至600项的部门有5家。清单中,公示的行政处罚事项为3624项,占71%;行政审批(含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为212项,占有4.1%。

  据斗门区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在政府工作网站上信息公开的主要以行政审批(含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为主。在本次权力清单中,斗门区增加公开了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检查、行政合同、行政复议、行政奖励、专项资金分配、登记备案、年检年审、行政服务、其他职权等内容,总计17类,职能部门的权力显示得一清二楚。

  记者在斗门区权力清单中发现,公布最多事项的是斗门区卫计局,总计530项,这其中,行政处罚事项的比例最大。“以前有些人不知道自己违法了,更不知道违法的严重性。”斗门区卫计局副局长李以川向记者举例:“如非法行医这个行为,现在在权力清单中也明确了,如果同一个人被卫计局打击两次以后,是会移送到公安机关的。”

  另外,一些以往看似“个人行为”的事件,其实也会涉及到违法,从而被行政处罚。李以川告诉记者:“以传染病为例,很多人认为这是个人隐私,其实不然。《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了,一切单位和个人都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本次权力清单也将这些容易被忽视的条例详细向社会公布。”

  让“减法”变“乘法”

  权力清单公布后,法无禁令皆可为。斗门区编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斗门区将结合各部门在梳理过程中提交的取消、转移、下放事项的意见,按照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通过论证分析,逐步取消一批、转移一批、下放一批,并逐步完善市场监管的标准,为政权做“减法”。这个做法代表着市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将被充分激活,将释放出“乘法”效应,为经济提质增效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晒出权力清单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斗门区还将有一系列的动作。”据斗门区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下半年,斗门将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在区级政府部门推行行政审核标准化工作。对权力清单中的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的审批项目设立的依据、条件、对象及审核要件、办理程序和运行监督等内容按照标准化格式进行明确、固化,探索建立“可量化、可操作、可考核、可研究”流程化的行政审批标准化管理体系。

  根据中央和省、市的要求,斗门区近期还将启动对各部门现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清理。目前,斗门仍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25项,最终将面向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或依法调整为行政许可,将面向地方政府等方面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取消或调整为政府内部审批事项,不再保留“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类审批类别。

  羊城晚报记者 杨雪薇

  杨雪薇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