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广州民政部门:炒墓地是非法集资 只会血本无归

时间:2015-04-06 09:57:14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昨日,广州银河公墓,大批市民携鲜花祭品前来祭祖。

昨日,白云山思园内,市民带着鲜花来拜祭“树葬”的亲人。

  要么“死不起”,要么“死无葬身之地”,每逢清明,这两个话题总会跑出来,引人关注,又令人困惑。谈论“死不起”的,总是围绕天价殡葬和豪华墓地展开;至于“死无葬身之地”则因为殡葬用地的日益稀缺。针对流传多年的炒墓地能发达,民政部门再次郑重提醒,绝不可能,千万别信!

  其实,殡仪服务、墓地销售早有限价,而且,随着殡葬服务均等化的推进,亦即户籍市民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减免的实施,“死不起”的争议,可休矣。至于身后有无葬身之地,倒是市民和民政部门都很头痛的事情。近年来,民政部门大力推广生态殡葬,然而市民却说:“我们不清楚”。

  民政部门:炒墓地是非法集资

  日前,因为清明到来,广州市南沙区2010年前后的一宗炒卖墓地案被旧事重提。也有市民向本报反映,近日收到了一些“投资墓地、保证发达、身后无忧”的投资信息。

  “我们奉劝市民,千万别相信这些谣言。炒卖墓地是违法行为,只会令你血本无归。”广州市民政局殡管处负责人梅向阳称,炒卖墓地多数以非法集资的方式实施,在2007年至2011年这四五年间,在各地都较为猖獗。2004年,国家民政部已出台法规,对炒卖行为予以规管。2007年,广州又出台了《加强公墓管理实施办法》,该办法明确,市民须凭“三证”——死亡证、火化证、迁墓证购买墓地。“必须凭这三种证明的其中一种购买墓地,否则不可能买到,也就是说,决不允许,生人买死地。”

  那么墓园销售者称广州人可到外地投资墓地是怎么回事呢?“这有可能存在着钻法律空子的问题。其实,各地都按照民政部要求,有严格规管,即使一时间钻了空子,因为这是违法行为,最终还是落得竹篮打水一场空。”

  揭秘:“天价墓”因算法不同

  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买个墓地安葬先人。“真是太贵了!死不起啊!”拿着墓园销售价目表,前来购置墓地的市民,摇头叹息。

  到底,到底多少钱,才算合理呢?记者在墓园里展开调查,市民并没有统一的观点。有人认为:“生养死葬是传统,只要自己能承受,宁可买好一点的墓地。”也有人提出:“厚养薄葬,生前对长者好点,胜过为他买个豪华墓。”

  “选购墓地,完全是一种个性化选择,丰俭由人。”梅向阳称,目前广州一共有10家经营性公墓,都有墓地发售,民政部门要求他们价格“阳光化”,列明清单,分清类别。梅向阳主动以近日曝光的南沙玉德堂陵园墓位价格堪比CBD房价为例。“我们调查过,这首先是工作人员的讲解不清晰造成了误解。其次是购买墓地的总价,包含了购买墓穴、制作墓碑、缴纳管理费等几方面。假如市民在制作墓碑时,选用了贵价的石材,还有缴交管理费的年限偏长,总体的价格就高。”

  据悉,墓穴价格和管理费须经物价部门审批核准和公布。而建坟墓费用则由市民自行选择。“墓地价格的弹性主要在这一方面,而这又是完全由市民自主选择的。”梅向阳认为。

  生态殡葬价廉物美?接受难

  海葬、树葬、花坛葬、壁葬、草坪葬,这些葬法,你听过吗?不少受访市民摇摇头,一脸迷惘。近几年,民政部门不断大力推广,但市民仍说:“我们不清楚啊!”

  “不到要为亲人办后事的时候,谁会关心呢?”市民郑女士的说法颇具代表性。

  “我爸爸过世的时候交代,他可以什么都不留。”陈女士的父母亲在过去3年相继去世,生前两人都是教书匠。由于有父亲的遗嘱,他们为亡父母选择了海葬。“连块墓碑都没有,我们起初也怕亲友指责不孝。经过解释,大家都能接受”。

  “不留墓地,不留骨灰,作为后人这样做,是要有胆量的。”市民林先生表示,要市民接受生态殡葬,必经一个观念转变的过程,“如果不设墓碑了,或者,只有一块小牌牌,往后是不是就不扫祭呢?不扫祭,就要有新的悼念方式,这些问题都找到答案,人们或许能更好地接受。”

  也有市民指出,推广生态葬法,不能一味推介价格低廉。“要说明选用这些生态葬法,对环保,对后代有什么意义。”

  生态葬被嫌“寒酸” 推广难

  记者也从多家墓园了解到,生态殡葬存在推广难。“这真的是个观念问题。有些人爱面子,嫌选用生态殡葬寒酸。很多人根本意识不到,选择生态殡葬是死后也为社会作贡献。”增城正果万安园的负责人称,该园一直致力于推动生态殡葬,2009年推出生态树葬和公益花坛葬,目前仅110多位市民选择这两种绿色殡葬,而且多数是困难或孤寡群体。

  “我们考虑从公益入手,逐步去推进普及。”这位负责人称,今后将多举办生态绿色殡葬的公益活动,甚至举办墓园开放日,逐步让市民接受这些新型环保的殡葬方式。这位负责人称,该园至少有两三千穴的生态殡葬空间,尤其是树葬,以棉袋包裹骨灰下葬,化为泥土,对生态毫无损伤。

  海葬免除参与费用 有补贴

  据了解,广州市规定所有经营性公墓必须有生态葬的安葬方式,同时鼓励各经营性公墓推行低价的草坪葬、花坛葬、壁(格位)葬等绿色节地葬法。截至目前,全市有6个(共10个)经营性公墓推出草坪葬、花坛葬、树葬、壁(格位)葬4种类型的绿色节地葬法,共安葬12867例骨灰。

  至于骨灰还林生态葬法,1989年开始在白云山思园进行第一批骨灰还林,市民接受程度较高。截至2012年广州市已组织还林96批次,累计还林骨灰21238具。

  另外,1988年广州市开始组织骨灰撒海活动,2009年开始广州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免除群众参与骨灰撒海的活动费用。另外,在2013年1月1日后死亡火化并实行骨灰海葬的,给予每具骨灰1000元的补贴。梅向阳透露:“目前正在考虑提升海葬补贴额度。”

  文/广州日报记者谭秋明 通讯员印锐

  图/广州日报记者莫伟浓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