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万祥军对话蜂谷堂和杨连金的生态农业养蜂合作社

时间:2015-04-05 21:38:46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L12_0231.jpg

图示:聊城市养生保健协会会长汤润芝为‘蜂黄金’题字【中国企业家新闻网 中国企业家手机报 记者摄】

中国企业家新闻网 中国企业家手机报 万权报道:“蜜蜂跟农业关系非常密切,除风媒植物外,凡是虫媒植物蜜蜂都做为首选。利用蜜蜂为农作物受粉,已成为一项不须扩大耕地,不增加生产投资,又不会产生副作用的增产措施。”,聊城杨氏养蜂专业合作社创始人杨连金在回答并对话前来考察并进行定向布局的健康中国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企业家人脉促进会常委会长万祥军时表示,近几年有部分地区对于蜂农为农作物授粉增产的作用仍然认识不足,对于前来放蜂人员征收所谓“资源费”,也挫伤了广大蜂农的积极性,种种因素影响着我国养蜂业的发展。

听取了杨连金的阐述后,万祥军指出:被称为‘速效农业’的养蜂业不争田、不占地、投资少、见效快,不失为贫困地区富余劳动力脱贫致富的有力措施。但是,养蜂业在生产过程中养蜂规模化程度低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我国大多数养蜂场以家庭形式出现,养蜂规模多在100群左右,大多转地放养,劳动强度大,手工劳动多,产品的卫生与质量容易受到影响。同时,蜂产品价格也不尽合理,不同等级的蜂产品的收购价格价差太小,使得我国蜂产品市场上很难见到成熟蜜。另外,部分养蜂员用药不当,也容易造成蜂产品的药物污染。例如,有些蜂农在花期用药或者大剂量使用抗生素或其它药物,造成蜂产品中抗生素或农药残留超标等问题,这对蜂产品出口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养蜂户多了,蜂蜜产量高了,但销售却成了大问题,许多养殖户找老杨诉苦。“人家信任咱,跟咱养起了蜂,不能让他们打退堂鼓!咱就是要把这个绿色产业发展下去。”谈到建合作社的最初想法,杨连金坦诚的说。于是,杨连金拿出自己的积蓄,又都拼西凑了首批资金,建厂房、购设备。同时聊城杨氏养蜂专业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合作社将所有养殖户纳为社员,统一技术管理,高出市场价收购产品、统一加工技术、统一品牌“峰谷堂”销售,解除养殖户的后顾之忧。据记者了解,聊城蜂谷堂出品的“蜂黄金”是在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耿越教授的指导下,由中医学博士、主任医师谷万里教授研制的一种活性维他命保健食品,并申请了国家专利,是聊城市养生保健协会的推荐产品。

之后,和万祥军主任一行,青岛东一环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来到了由聊城水城书画理事会组织的笔会现场观摩画家们挥毫泼墨,并在聊城市养生保健协会领导和聊城市名医专家的主持下,就养生保健话题进行了一场热烈的研讨对话。书画名家们齐聚聊城蜂谷堂,,即兴现场挥毫,表达了对聊城蜂谷堂的核心产品“蜂黄金”赞美之意。聊城市养生保健协会会长汤润芝、水城书画院院长王桂君、聊城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谷万里及书画名家和产品体验者等三十余人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党和政府明确要求我们,要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着力发展环境友好型、生态友好型产业,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参加研讨会的万祥军主任表示,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我们要从实际出发,重点培育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以大健康为目标的医药养生产业、以绿色有机无公害为标准的现代山地高效农业、以民族风情和自然风光为特色的文化旅游业、以节能环保低碳为主导的新型建筑建材业等五大新兴产业,切实做到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努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图示:水城书画院院长王桂君题词

 

图示:书法家、楹联学家谭庆珍大师为“蜂黄金”题词

 

图示:聊城开发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长胜对“蜂黄金”大赞并题词

“聊城蜂谷堂研制出的‘蜂黄金’在协会会员中推广食用后,收到了很好地反馈。大家一致认为,‘蜂黄金’是非常值得推广的养生佳品,是倡导健康新理念,,造福人民健康的品”,聊城市养生保健协会汤润芝会长说。聊城市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学博士谷万里教授介绍,蜂蜜的营养价值极为丰富,是养生保健最佳选择。蜂蜜“食疗”在我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现存最早的中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把蜂蜜列为上品,记载蜂蜜“安五脏,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百病,和百药,久服轻身延年。”《本草纲目》中说蜂蜜“和营卫,润脏腑,通三焦,调脾胃。”根据传统中医药理论,将纯正蜂蜜、蜂王浆、蜂花粉等合理配比,加入药食两用的山药、百合等配制而成的“蜂谷堂”蜂黄金,包含了维持人类生命需要的七大营养素。“蜂黄金”的营养比例均衡,活性成分易于人体的消化吸收,不但能改善体质,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而且具有营养性化妆品的功能因子,可延缓衰老,延年益寿。

书画家韩先生今年58岁了,他说,在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全球健康养生和新医药产业方兴未艾,正在成为21世纪引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产业,我这个年龄正当逢时。“聊城是一个美丽神奇的地方,高山青、绿水长,云滔滔、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是发挥聊城生态环境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的必然选择。”杨涛表示,我要为家乡尽一份力量,投资家乡的生态农业和大健康医药产业,我也希望聊城政府把大健康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抓,强化支持政策体系。

“根据生态农业的内涵和范畴,不难看出养蜂业完全符合生态农业的发展要求”,计划投资人东一智能董事长杨涛表示,生态农业是指在保护、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的前提下,遵循生态学、生态经济学规律,运用系统工程方法和现代科学技术,集约化经营的农业发展模式。生态农业是一个农业生态经济复合系统,将农业生态系统同农业经济系统综合统一起来,以取得最大的生态经济整体效益。它也是农、林、牧、副、渔各业综合起来的大农业,又是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综合起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现代农业。

“投资小,老百姓没风险;不破坏资源,绝对绿色产业;授粉提高果树的产量,蜂蜜是养生保健的好饮品……”,说起农民养蜂的好处,聊城杨氏养蜂专业合作社社长杨连金便滔滔不绝。激情不断的杨连金与蜜蜂结缘后便痴迷养蜂行业,并逐渐成为行家里手。从单打独斗到建起合作社,不但带动了本县100多个规模养殖户的发展,还辐射发展了周边县等3000多户山区农民成为社员,小小蜜蜂让更多老百姓尝到了甜头。

参观时,我们看到合作社实验室里,每个养殖户的蜂蜜都贴着标签,等待拿到“检验合格证书”才能进入生产程序。“我们的产品必须是绿色纯天然蜂蜜,不能有半点掺假。”杨连金介绍说。在车间,天然蜂蜜的生产过程一目了然:经检验合格的原始蜂蜜按不同品种进入原料库,经过滤后进入生产车间加热,蒸发掉多余水分后,便直接罐装,贴上“蜂谷堂”商标便进入库房待售。整过过程不添加任何东西,有效保证了产品的天然品质。

展望未来,杨连金信心满怀,最后他对记者强调:“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蜂产业,我们合作社将加强管理,优化服务,以吸引更多的蜂农加入合作社,打造蜂谷堂蜂蜜品牌,使养蜂业成为带富一方的产业。”

文章来源:中国企业家新闻网 中国企业家手机报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