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方正证券“内斗”一促即发?

时间:2015-03-17 17: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随着2月27日方正证券股东会的一锤定音,一场从相互揭发对方短处、拒不改选董事会,到现在董事会被“和谐”,股东间的“任性”争斗摁下了暂停键。方正证券“新一届”董事会的股东融合,形成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相互监督和约束董事会局面,对于方正证券和民族证券联姻能否碰触火花,实现“1+1>2”,值得期待。

  2014年是民族证券正式并表入方正证券的第一年,投资人都十分关心民族证券业绩对于方正证券的影响,方正证券并购民族证券到底是捡了个金宝宝?还好揽了个烫山芋?近期方正证券公布的业绩快报逐渐拨开迷雾。

  从最近2月的情况来看,民族证券虽然净资产只有方正证券(母公司)的25%,但收入占其62%,利润占其56%,而从1-2月累计来看,民族证券资产的盈利能力ROE水平为1.9%,而方正(母公司)为1.1%。14年也是这种情况,如2014年度公司与方正母公司比较,前三季度净资产占比25%,利润总额占比31%。

  民族证券比方正证券用更少的资产为股东创造了更高的收益无疑表明其具有更强的资产经营能力,以及具有更好贯彻资产轻型化、经营集约化、服务差异化的战略。

  此外,根据方正证券和证券行业公开披露的信息,并对财务数据简单分析,相对而言,民族证券更重视传统核心业务的精耕细作,这也放大了业务的竞争优势,以经纪业务为例, 民族证券14年佣金收入同比增幅47%,超越行业20%,佣金收入市占率上升16%,行业排名上升4个名次至36名,而方正证券14年前三季度经纪业务收入仅增长11%,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民族证券在经纪业务的服务效率及产品质量的相对重视,相应增强了经纪服务对于客户的吸引力。此外,民族证券两融余额年内增幅达到174%,行业排名及市占率均超过公司经纪业务体量,而方正证券的两融余额同比增速141%;同样,受益于产品和业务模式创新,民族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14年受托资金规模达到千亿,同比上升48%,行业排名26位,并实现了资产证券化业务进入行业第一梯队,总体来看,民族证券综合金融服务转型较方正也更为成功。

  因此,两家证券公司业务如何融合,能否取长补短,这既是这两家公司下一步整合的看点也是难点,当然,股东间的“任性”纷争可能也会因本次董事会“改选”转为经营管理的“内斗”,如何妥善处理两者间的复杂关系和矛盾,这就要考验“新一届”董事会的智慧,处理得当,形成业务你追我赶的良性“内斗”,否则,将陷入内耗式的“内斗”。

  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希望以这次方正证券董事会改选为契机,推动两家公司的有效融合和整合,特别是经营层的融合,为上市公司带来更多的经营专长和活力,切实提升上市公司经营管理能力,真正实现1+1>2。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