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外媒:伊朗政府加紧说服本国民众接受伊核协议

时间:2015-04-06 09:59:36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4月6日电 综合报道,伊朗核问题框架协议初步达成后,伊朗政府加紧说服民众接受协议条件。伊朗外长扎里夫强调,一旦伊朗同伊核问题六方达成最后协议,所有联合国制裁伊朗的相关决议将立即解除。不过,如果西方不遵守承诺,伊朗也可以恢复其核活动。

  6月30日前应达成最后协议

  伊朗上周在洛桑同伊核问题六方达成框架协议,领导此次谈判的扎里夫受访时指出:“一旦其中一方违反协议,任何一方都能停止(履行协议内容)。”

  他说,如果另一方无法履行协议,伊朗有权采取“相应行动”,而且能够恢复其核发展计划。

  扎里夫表示,上周达成的框架协议是不具约束力的,各方须在6月30日的期限前达成最后协议。一旦达成最后协议,联合国所有针对伊朗核计划的决议将废除,美国和欧盟也将撤销所有对伊制裁。

  分析称,扎里夫的言论看来是要向国内的强硬派做出保证,这份核协议符合国家利益。伊朗强硬派此前对框架协议表示强烈反对,认为这有利于西方,却令伊朗利益受损。

  扎里夫在访谈中也对美国国务卿克里使用“搁置”而不是“撤销”来形容对伊朗的制裁表示反对,并已对克里提出抗议。

  他重申,协议显示西方不能中断伊朗的核计划,只要西方遵守承诺,伊朗也会履行协议内容。他指出达成协议将开启大门,让伊朗同国际社会建立更有成效的关系。

  谈判突破关键是“滚动白板”

  扎里夫向邻国保证:“我们不要权利范围外的东西。我们过去没有,现在也没有发展核弹。我们无意在本区域追求霸权,只希望和邻国维持良好关系。”

  据外媒报道,此次让伊核谈判取得突破的秘密武器,其实是一面“有轮子的滚动白板”。最后数天的谈判差点功败垂成,负责主要谈判工作的美国副国务卿舍曼心血来潮,找来一面白板,让双方代表清楚列出各自的立场。这面白板就跟着舍曼,在代表团下榻的酒店房间推进推出。

  美国国务院一名高官说,使用白板的目的是“确保我们和伊朗是以同样方式看待问题”。他指出,白板受到伊朗谈判代表的欢迎,“因为如果记录在纸上,他们就得带回德黑兰(请示)。”

  部分伊朗人心存疑虑

  这份核协议有望结束伊朗数十年来遭制裁的局面,不过对美国加州洛杉矶地区的伊朗社群来说,他们对这份协议仍存有疑虑。

  洛杉矶伊朗移民在全美是最多的,许多伊朗侨民认为,西方撤回制裁将无助于改善一般民众生活。

  他们觉得,伊朗在解除制裁后所取得的任何经济成长,只会让政府受惠。在洛杉矶经营家庭用品店的迈赫里安说:“他们不会把钱花在人民身上。”

  另外,美国白宫消息指出,总统奥巴马有信心,美国能在6月底限期之前与伊朗达成最终协议。白宫一名发言人表示,4月2日达成的协议框架仍有待进一步完善,而研究协议的科研专家有信心协议能够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

  中、英、美、法、俄等五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于4月2日在瑞士洛桑和伊朗签订框架协议,将限制伊朗的核发展,以交换放宽对伊朗的制裁;在此框架协议基础上的最终协议预定将在今年6月30日之前达成。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