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香港财政司司长:弃“一国两制”必失发展最稳固依靠

时间:2016-05-22 21:5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社香港5月2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22日表示,回望过去,香港能维持行之有效的制度,保护香港的传统优势,实在有赖贯彻实行“一国两制”。它是香港保留优势和特色的唯一途径,也是香港的核心实力所在;若轻言丢弃,则香港的未来发展,必然会失去最稳固的依靠。

  当天,曾俊华在其网志发表题为“近水楼台”的文章,幷反驳香港目前经济发展“太倚赖内地”的说法,认为这论调忽略了香港发展的历史现实和当前的环球经济情况。

  曾俊华表示,过去30多年间,香港成功把握国家经济改革开放的契机,各项专业服务迅速发展,让香港发展成国际的商贸、金融和航运中心。

  他指出,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第一大制造国和第一大贸易国,经济增长近年即使有所放缓,但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5%。

  曾俊华说,除了香港,世界上许多先进经济体,例如美国和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都是中国,而中国和这些国家的经济连系也极为密切。香港继续加强与内地的经济合作,正是不断壮大自身经济实力的最佳方法,建立起更大的市场。

  展望未来,曾俊华表示,国家经济升级转型和“一带一路”策略的实践,都会为香港带来崭新的机遇。香港若能够灵活配合,利用好独特优势,定能为香港未来的发展找到新的动力。

  曾俊华指出,香港的传统优势产业,如商贸物流、专业服务、金融、旅游,具有国际竞争优势。它们若能够投入“一带一路”沿线新兴市场的发展,必定有能力分一杯羹,而香港的劳动市场也能有更多不同种类且具高增值的就业机会。

  他透露,将在今年9月率领商贸团往哈萨克斯坦访问,期望以当地作为开拓中亚市场的第一个据点,让港商和香港的专业界别,于中亚地区寻找投资或参与发展的机会。

  曾俊华强调,香港要在国家的发展进程中继续扮演独特角色,把握当中带来的发展机遇,保持香港的优良传统和原有特色,实在是非常重要。(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