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文

优分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 促进校园贷健康发展

时间:2016-05-04 15:2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为加强对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平台的监管和整治,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4月13日,教育部办公厅及中国银监会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 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整治校园贷乱象。

  自去年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的出台等,一系列的政策对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发展无疑是一大利好,校园分期作为互联网消费金融的重要细分领域,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是不断频发,很多P2P网络借贷平台借机不断向高校拓展业务,由于部分不良平台风控信审差,信息不透明、授信额度高,加之相当比例的大学生信用缺失,自制力差等原因,出现多头贷款现象,引发的一些恶性事件,最终对学生和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也使校园贷逐渐被恶魔化。

  此次《通知》表明了四点,第一,要加大不良网络借贷监管力度,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建立校园不良网贷借贷实时预警机制、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应对处置机制;第二,要加大学生消费观教育力度,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文明的消费观;第三,加大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力度,帮助学生提升金融理财实践能力;第四,加大学生资助信贷体系建设力度。

  优分期CEO房平认为,校园贷作为一种较新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在满足学生消费需求的同时,也为这个特殊群体逐渐搭建起更加完善的助学、实践、创新求知、创业等具有积极意义的机会。但是,不可否认,有很多不良平台也趁机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侵犯学生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影响。

  房平说:“此次《通知》对校园贷具有积极进步的意义,也和优分期的主旨不谋而合。优分期从建立之初,宗旨就是为大学生提供更快更好的分期服务,促进大学生成长,帮助他们提升金融能力,培养信用意识,为大学生建立优质信用生活。我们希望教育机构以及国家相关部门在鼓励校园贷发展的同时,适度监管并剔除不良贷款平台,还校园贷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此外,教育机构也应向大学生普及金融知识,提倡量入为出,适度消费,建立自我风险意识,把超前消费、信贷投资等行为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另外对于大学生信用意识的培养,家庭、学校和社会都应该有足够的重视。”

  “目前,优分期已联合各校园分期平台建立大学生信用联盟,并对外发出自律公约内容,旨在呼吁行业加强用户信息共享、强化行业自律,保护消费者利益,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联盟也呼吁政府相关部门能够指导行业发展,进行适度行业监管。”房平表示。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