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公司行业>正文

深圳发生一起非遗项目灭门案

时间:2016-07-20 17:26:42    来源:网络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公司经营生产被迫停·大批非遗藏品被毁灭

  大量财物被洗劫一空·传承人人身受到威胁

  近日,深圳发生一起非遗文化项目灭门案,位于深圳罗湖区梧桐山艺术小镇的香云纱传承基地遭不明身份人员入侵,非遗文化项目香云纱的重要文件,商标证件被毁、被盗;另有大量非物质珍贵藏品被践踏,众多关于香云纱珍贵的历史资料被毁,服饰展厅所有御品云莎成衣产品不知所踪,案件发生文明开放的深圳,着实令人吃惊与不安。

  香云纱,是一种源于南方炎热地区广泛流传使用的一种纺织品染整工艺和面料,是目前仍保留植物与矿物媒染媒的一种奇特工艺,是先民在长期的生活中创造的智慧结晶,是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完美演绎,在传统印染行业拥有其非凡的身价和地位,一直被视为中国丝织物中身价非凡的上等佳品,在民间传有许多动人的传说和故事。据载,早在明永乐年间,香云纱就已被作为珍品大量出口海外,每匹香云纱的售价贵为十二两白银;上世纪三十年代,它更是在上海滩风光一时,其价格直抵黄金;到了四、五十年代,香云纱还大量被销往南洋、港澳等地,成为当地最高档的衣料。

  可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这种传统的手工艺、仅在岭南才可进行染整的香云纱,其生产已濒临消亡。

  欧阳家族几代人染整技艺是岭南的独特的工艺,他祖上从事这种手艺已超过100年。1999年,欧阳小战在家族的支持下成立了深圳市香云莎服饰有限公司,在艰难中传承创新这一种古老的染整技艺,他生产的香云纱,表面黑亮有光,衬里纯褐,柔软轻滑;穿在身上,一如清水淌过,薄雾轻拢。因此香云莎获得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关怀,2004年获得了深圳首张被誉为“全球经济护照”的香云莎牌香云纱系列产品的"地理标志”注册保护,2008年入选深圳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为《香云纱染整技艺》传承保护单位,欧阳小战于2009年被认定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原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提词“国粹香云纱”,并鼓励传承人欧阳小战以特区精神大胆传承创新和宏扬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 至此,香云纱不再是一种简单的商品而是深圳一张文化的名片。无论国际商务活动,还是城市间的友好来往,香云纱作为含有特殊含义的友好纽带,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光彩。它那喜庆吉祥的图案和不规则机理纹案,不仅象征着中国经济的鼎盛和人民生活的富足,也给向世界带去一份由衷的祝福。然而,一场突其而来的恶梦打破了香云纱人的非遗传承之梦,2016年3月22日中午12时许,一伙不明身份的社会人员对香云纱传承基地进行围堵和侵占,迫使公司人员无法正常生产和经营,公司员工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和恐吓,迫使留守人员于2016年4月14日离开基地大楼,期间,公司的生产经营被迫停止,员工进出受到控制。

  为了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2016年7月12日上午香云莎公司员工集体前往香云纱传承基地进行合法维权行动,公司员工到达时,已有多名不明社会身份人员围堵阻绕拆除围墙。多次拨打110报警求助,在众多民警到现场维持秩序后,因多次与阻绕人员沟通末果,只好破开围墙小门后再冲开大楼大门在多名民警保护下进入公司基地大楼,现场发现公司大量财物遭受严重盗窃、损毁和被转移,大量非物质珍贵藏品被践踏,二楼近百多件珍藏古典家具被清空,服饰展厅所有御品云莎成衣产品不知所踪,设计开发中心及原料仓库亦被一洗而空,现场一场凄惨,三楼财务室保险柜均被打开,重要文件,商标证件,公司印章等被毁被盗,传承人接待室缅甸花梨古典家俱被盗,展厅所有衣物被盗,收藏的古董茶叶罐被洗劫,现场一片混乱,惨不忍睹。

  香云纱是岭南文化的代表,是岭南文化活的载体,香云纱作为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活化的代表,无论是文博会、大运会、世博会、亚运会和各大外交场合,都是中国丝绸文化的优秀代表,张显着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和时尚风采。

  香云莎公司作为非遗传承保护单位,香云莎公司董事长、香云纱非遗传承人欧阳小战说,一直以来,我们在艰难的经营中坚持自身的非遗传承、保护和创新的使命,作非遗传承单位,其非遗作品和非遗展示物品均受非遗法保护,我们作为非遗传承的弱势群体,更希望当地政府主持公正、公安部门介入并进行立案侦查,尽快恢复我司的正常生产经营,让我们继续投入到非遗的传承保护工作中。

  位于公司大楼三楼的电工仓库,现场一片狼藉,所有电工设备、材料被盗窃一空。

  位于公司大楼三楼的财务室,保险柜被开,所有重要财务单据、公章、商标证、发明专利证书等财物被盗窃和损毁。

  

  3月22日社会人员围堵香云纱传承基地视频截图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