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文

淄博市张店区法律援助中心 积极帮扶困难群众过难关

时间:2016-02-01 17: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意见》,从多个方面提出扩大援助范围的具体措施,帮助困难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基本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淄博市张店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按照区政府出台的20项专项救助制度,积极为城乡低保户和其他特困群众无偿提供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帮扶困难群众过难关、过年关。

  一是充分发挥法律援助服务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能作用,积极推动法律援助进村入户,最大限度地满足农村困难群众对法律援助的需求,努力实现逢援必援“零距离”、应援尽援“零门槛”、有援快援“零等待”、能援优援“零投诉”的“四零”目标。全力实施“法律援助村村通”工程,实现法律援助村居站点全覆盖。

  二是完善法律援助网络体系,实现法律援助站点全覆盖。同时,及时充实调整法律援助联络员、志愿者、法援明白人三支队伍,为困难群众和老弱病残等特出群体就近获得法律帮助提供法律援助人才支撑。

  三是根据新修订的《山东省法律援助条例》,取消法律援助事项范围,凡符合经济困难标准的低收入、特殊困难人群都可申请法律援助。定期组织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志愿者深入村居,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援助宣传和咨询活动,扩大法律援助知晓率。在积极关注农民工、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未成年人等重点对象的基础上,开辟免审查通道,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提供登门服务,对情况紧急或即将超过仲裁、诉讼时效的法律援助案件,实行先受理,后补办手续的办法,保障受援人合法权益得到及时有效的维护。

  四是开通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方式实现法律援助业务网上办公。方便群众在线咨询办理法律援助业务,同时向全区广泛宣传法律援助政策和法律知识,效果显著。

  另外,年关将近,为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的知晓面,帮助困难群众顺利渡过难关,春节前夕张店区法律援助中心将举行一系列的“送福下乡”“送福进社区”活动,为广大群众欢度春节提供和谐的社会氛围。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