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文

科通芯城:如何18个月成就港股黑马

时间:2016-02-02 15:2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深圳从来不缺奇迹。这里的企业因需而起,因势而兴,因质而久。众多股民耳熟能详的牛股在这里诞生。

  


  数据显示,去年港股十大牛股中,深圳企业占据了四席。其中,科通芯城(0400.HK)年度涨幅达到了144%。

  对于科通芯城来说,2015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环球经济遭遇严重挑战的背景下,科通芯城全年的业绩依然强劲,其股价在2015年也逆市大升,成为香港资本市场上令人瞩目的一匹“黑马”。

  创新求变将梦想带进现实。科通芯城旗下的智能硬件创业平台硬蛋,在蛰伏了两年多之后,2015年开始加速发展。期内,硬蛋在多个具有影响力的行业会议上亮相,获得高度认可。而硬蛋的日渐成熟,也让分拆独立上市的可能性逐渐清晰。

  科通芯城的强劲业绩,让该公司在国内行业领头羊的地位日益稳固,然而其管理层的雄心并未止于此。在2015年,科通芯城已经开始悄然着手布局海外,一盘更大的棋局正在展开。科通芯城董事长康敬伟表示,“互联网+”大潮之下,科通芯城将要被打造成为一个以IC元器件为入口,扩展到软件、硬件和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多元化业务的平台。

  青春常在与基业长青并不矛盾。对于已经开始的2016年,市场对科通芯城的表现仍然充满好奇与期待。有机构认为,在当下国内中小企业生存难的严苛环境下,科通芯城凭借互联网+制造业的跨界组合,以及正在铺开的海外布局,有望给中小企带来更多机遇,而自身的商业模式也将随之更加成熟。

  上市仅18个月 入选2015年港股十佳

  科通芯城2014年7月登陆香港资本市场,那时港交所上市的公司中尚未有可以与科通芯城类比的同行业公司。作为电子元件电商第一股,曾有资深资本市场人士预计,科通芯城介入电子元件电商时间早,且该行业在中国规模庞大,凭借这“独一无二”的地位,该公司未来将有大发展。

  进入2015年,上述资本市场人士的预言开始逐渐成为现实,而科通芯城的股价就是最直接的反映。2014年7月18日,科通芯城以每股4港元定价,正式开始交易,到2014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该股收报每股4.24港元,仅半年内升6%。这期间,市场开始了解科通芯城这家公司。

  在2014年股价微升的铺垫下,科通芯城在2015年实现了“华丽转身”。2015年开年,科通芯城的股价已开始爬升,伴随着期间的牛市氛围,其股价全年最高一度升至每股16.8港元,较上市价大升3.2倍。此后在股市暴跌的氛围下,科通芯城股价也随之回落,截至2015年12月31日收报每股10.36港元,全年累计升幅达1.44倍,而恒指全年累跌7.2%。

  科通芯城2015年的亮眼表现,获得了资本市场高度关注。并被富途证券将该公司评为2015年港股市场十大牛股,一同入选的还有腾讯控股、恒大地产、华润啤酒等重量级公司。

  富途证券认为,科通芯城是一家以销售IC电子元件为主、融合O2O模式的B2B电商平台,通过低成本的在线营销获得了超过200万的客户,推出的硬蛋智能硬件供应链平台正处于高速成长阶段,根据公司规划,最终将基于大数据打造成电子制造业和物联网的良性生态体系,未来分拆上市及变现能力均可期。由于各大机构纷纷叫好,且有优良的业绩支撑,具有成长为港股TMT龙头的潜质。

  此外,凭借在互联网行业领先的创新力,以及打造的硬蛋平台生态,科通芯城集团创始人兼CEO康敬伟在2015年获得安永年度中国企业家大奖。

  抓住市场痛点 业绩逆市创新高

  科通芯城在2015年获得资本市场认可的决定性的因素,正是其坚实的业绩基础。特别是在环球经济不景气、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科通芯城的业绩超预期增长更显得难能可贵。

  根据港交所信息显示,截至9月底的2015年第三季度,科通芯城录得总商品交易额(GMV)达37.4亿元,同比增加68.3%。股东应占溢利约为1.05亿元,同比增加43.7%。期内,线上交易客户数目达到8513名,较2014年同期实现翻番。

  对于2015年的业务增长,康敬伟曾表示,科通芯城第三季总商品交易额增长68.3%,高于早前指引的50%。他预计,2015年全年也有很大机会能达到指引,而2016年的增长指引将比2015年更高。

  2015年,科通芯城的供应链融资业务也有了不小发展。该业务起步于2014年9月,透过为客户提供融资服务,赚取利息收入,是科通芯城旗下增值服务的一种,也是未来产生新收入的来源之一。仅2015年第三季度,供应链融资业务贡献的GMV已达到人民币4.23亿元。

  据悉,在2015年底,科通芯城与科通小额贷款公司签订独家购买股权协议,如果该交易能顺利完成,科通芯城将可获得内地小额贷款牌照,这意味着科通芯城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将有更多的可能性,也是2016年该公司值得期待的亮点之一。

  此外,2015年,科通芯城还与百度集团订立战略合作,在物联网产业联盟的框架下,借助科通芯城提供的企业数据,双方将共同开展云服务接入及硬件产业链合作,并扶持中小物联网创业企业。预计与百度的结盟的合作详情以及规划部署预计在2016年将陆续向市场公布。

  对于2015年科通芯城取得上述发展的背后原因,有机构分析称,主要因为科通芯城的商业模式优秀,能有效解决中小企长尾市场痛点,中小企可直接采购到有价格吸引力的大型品牌商商品,无须经过层层分销,且高端商品品类齐全,销售人员提供免费的专业服务,相比传统管道而言,对中小企具有极强的吸引力。在国内中小企目前面对较恶劣的出口环境下,科通芯城正给予其改造机遇。

  硬蛋部署全球化 市场期待分拆

  除了股价、业绩这些“打动”市场的元素之外,科通芯城旗下创新智能硬件创业平台硬蛋凭借2015年的高速发展,着实给该公司加分不少。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30日,硬蛋平台已经集合了约10000个孵化项目、6000家供应链厂商以及超过778万的粉丝。

  硬蛋平台成立于2014年1月,其定位是提供以供应链为核心的服务,连接全球的智能硬件创新创业者和中国的供应链。2015年是硬蛋发力前进的一年,也是硬蛋走出中国市场,活跃于国际舞台的开端。

  期内,硬蛋组建了中国香港、美国及意大利本地团队;参与在香港亚洲博览馆举行的首届“创客空间”创客展,向智能硬件创业企业提供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并帮助他们对接潜在的相关服务供应商;还于意大利罗马举行的欧洲2015Maker Faire活动中,进行了硬蛋驻意大利分部开幕的首次亮相。

  目前,硬蛋已与超过2000家欧洲公司取得联系,为他们提供来自中国制造业的服务。这些尝试让硬蛋更加明确,将加大力度以进军海外市场的目标,并计划在欧洲、美国、日本及以色列等地成立全球科技创新中心。

  硬蛋高速的发展势头获得资本市场的密切关注。有券商分析,硬蛋将会升级成为一个“硬件+软件+云服务”的物联网全服务平台,致力于打造制造业的“Uber”模式,以专业的元器件服务为入口吸引客户,从而掌握到大量的客户资料,这些基于大数据下的精准企业服务才是今后市场的主要盈利点所在。

  上述券商特别指出,硬蛋平台未来有分拆为公司变现的能力。而分拆硬蛋独立上市这个话题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科通芯城未来发展的焦点之一。对此,康敬伟并不讳言。他早前曾透露,希望在2015年底至2016年初引入战略投资者,未来会有计划上市。而这个话题预计将在2016年继续成为市场追问科通芯城的热点。

  对于硬蛋未来的发展方向,康敬伟在去年底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也给出了答案: “我们希望用众包模式、分享经济模式,会让年轻人创新成本得以降低、犯错成本也会降低。这使得创新更加大众化,也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国制造业。把分享经济,应用到中国的创新创业和制造业企业,为中国经济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