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四川大熊猫第4次调查结果发布 数量栖息地面积双增

时间:2015-03-26 09:22:59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全省现有野生大熊猫1387只,野生大熊猫栖息地为202.7万公顷,均超全国总量七成。3月25日,省林业厅发布了我省大熊猫第四次调查结果。

  调查显示,我省在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大熊猫栖息地面积、人工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数量和面积、参与国内外合作大熊猫数量、野化培训和放归自然大熊猫数量等6个方面均居全国第一。

  对比上次调查,我省新增野生大熊猫181只,全省现有大熊猫数占全国总量的74.4%。栖息地及潜在栖息地增加25.3万公顷,达到243.8万公顷,占全国总量的78.7% 。以山系划分,岷山山系栖息地面积最大,为78.9万公顷;以行政区域划分,雅安市最大,达54.8万公顷。

  在大熊猫数量、栖息地面积增加背景下,我省大熊猫主要取食竹面积保持稳定。目前,四川境内共分布主食竹32种,总面积192.6万公顷。

  人工繁殖方面,截至2013年底,我省共人工圈养大熊猫314只,全部集中在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比上次调查增加两倍以上。

  在对外合作和科研方面,我省仍是大熊猫科研的主力军。目前,我省共有132只大熊猫在国内外参与科研合作及生态教育项目。

  在过去的11年,我省共救护野生病饿大熊猫67只。为保护野生大熊猫,我省已建设各类大熊猫保护地95个保护地,总面积394.3万公顷。

  我省第四次大熊猫调查于2011年开始,至2014年结束,其间全省共计投入近700名专业技术人员,调查范围遍及全省11个市州的42个县(市、区),调查面积330.6万公顷。 (四川日报记者 王成栋)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