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中国佛教圣地五台山被警告 景区开展全面整顿

时间:2015-04-06 09:57:04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忻州4月6日电 (记者 屈丽霞)针对五台山在国家旅游局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被警告情况,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山景区召开全面整顿会议。4月6日,五台山管理局局长刘炳龙称,景区已开展全方位整治活动,力争在“五一”前旅游景区环境有明显改善。

  4月2日,国家旅游局对全国10家5A级景区进行了严重警告和警告的处罚。其中,五台山风景区因“旅游环境杂乱、服务管理缺失”被警告。在国家旅游局暗访五台山旅游景区发现问题通报中,景区旅游服务与管理质量被指存在问题。

  其中包括,景区停车场缺少规范化管理;景区内缺乏规范标识引导,没有导游服务及公示牌,旅游线路缺乏合理组织;卫生方面,由于有大量城镇村庄,景区内整体场所秩序较为混乱;购物商贩摊位缺乏统一规划,景区内有围追兜售香火现象,强给游客塞福字让游客掏钱现象,摊贩兜售商品无明码标价;景区没有独立域名网站,员工无统一着装;总体景观协调度较差,寺外商业氛围浓重,秩序混乱,寺外“人间烟火”与寺内“佛国清境”反差极大。

  自4月3日开始,五台山景区按照省市县的指示,开展旅游环境全面排查整顿,重点排查和落实入山秩序、宗教活动场所、非宗教活动场所、假僧假尼、“黑导”“黑车”、环境卫生、旅游服务等方面管控和整治,严厉打击坑蒙欺诈游客等不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重点整治内容有11个方面,包括排查入山管理漏洞,彻底清理非法拉客、倒客、倒车行为;完善环保车售票服务、进山车辆预约等管理制度;景区范围内所有非宗教活动场所禁止转让、出租和承包,宗教文物管理局没收、处置村庙功德箱、佛教用具等物品,并将景区村庙公告牌挂在醒目位置,景区内所有村庙平时一律关闭;寺内法物流通处人事、财务、业务必须由寺庙统一管理,不得转让、承包、租赁管理权或经营权,不得以请香拜佛、贴金点灯、披挂龙袍、刻碑等形式强迫或诈骗游客消费,寺庙僧人必须合理合法接受社会捐献,不得与导游等社会人员串通诱骗游客捐献钱财;景区内导游人员穿着统一服装、佩证上岗,严禁导游人员带领或强迫游客进入非宗教活动场所、无证商店和餐饮店,或以封建迷信思想伙同他人胁迫、诱骗游客消费、抽取回扣;所有经营批零固定商店、饭店、宾招单位等商品要全部明码标价,严厉打击“两套菜谱”欺客宰客行为,对一些地方特色菜进行备案登记;环境卫生排查和整治;环境污染排查和整治;其它违规行为排查整治,严肃查处在游客中心广场等旅游沿线重要节点、重要地段,围追堵截游客车辆的“黑牛”、“黑导”和“黑导车”,清理游商游贩,严厉打击假冒僧人和社会人员索要财物、强行送卡、强制捐款、“送卡”、“送元宝”的行为;市县联合执法整治;服务质量排查整治等。五台山景区全面整顿实施方案中提出,力争一个月初见成效,三个月内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刘炳龙表示,“力争五一小长假前旅游景区环境有明显改善。五一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专项整治,确保规定期限内全面达标,以实际行为赢得广大游客的信任和肯定。”(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