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体育台>正文

足协发布“国足选帅”公告 高洪波第一时间报名竞聘

时间:2016-01-10 20: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本月8号,中国国家男足主帅佩兰终于下课了,但留给中国足球的问题,并没有随着这个倔强的法国人的离开而迎刃而解。在众多问号中,首先需要拉直的就是,谁是佩兰的继任者。

  这个位置有挑战,但也是块烫手的山芋,就在球迷们满世界翻牌子,畅想国际名帅的当下,第一个报名的却竟然是本土教练——高洪波。高洪波为什么会站出来?他获选又是否存在可能?

  前天,佩兰被下课,昨天,中国足协发布下任主帅的招聘启事,到晚间,就有消息爆出土帅高洪波成了第一个站出来宣布参与竞聘的。高洪波的发声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是,他目前赋闲,又是国产教练当中的翘楚。意料之外的是,此前外界一直认为国足将继续聘用外教,如果用土帅也是为了当救火队员,打完剩下了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而以高洪波的性格,他似乎又不会心甘情愿。要知道,这已经不是高指导第一次向着这个目标发起挑战了。

  “今天我作为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的主教练,坐在这里能够得到大家的信任我心存感激,同时更为这种责任感到忐忑。”

  这段话是2009年,高洪波第一次入主国足时的宣言。此后近3年,他带领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国家队打了42场比赛,取得了24胜13平5负的战绩,中国队的世界排名从108位升至69位。然而,就在世界杯预算赛开赛前的20多天,他交出了兵权。

  2011年的8月10号,高洪波率队在热身赛当中对阵牙买加,这是国足世预赛前的最后一场比赛,也是高洪波的谢幕之战。此役过后,国足迎来了卡马乔。当天,看台上,球迷打出了“高指导,只可惜你不姓‘洋’”的横幅。而现在回头来看,赛前换帅乃兵家大忌,足协的决策至少在时机上大错特错。

  此后,高洪波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当中表态,这次失利只是他执教生涯的上半场,90分钟没踢完,他还会回来的:“我把09年到11年在国家队的工作,作为我的上半场,只要有机会的话,我会把这90分钟踢完,继续带国家队打世界杯的比赛,因为作为一个教练员来讲这是最高的追求,当球员的时候,我是能成为国家队的成员,参加世界杯,当教练员的话,我要带队去参加,这是我最大追求。”

  昨天,有记者采访高洪波时他又把这番言论进行了再次重申,并且直言,国家队目前处于比较困难的时刻,作为一名本土教练,参与竞聘,责无旁贷。”

  从现实的角度考量,我们再来回顾一下中国足协的选聘要求,官网挂出的基本条件为:持有职业级教练员证书或已通过职业级考核;具有丰富的执教经历;具有较好的沟通和交流能力;了解国际足球、亚洲足球发展趋势,了解中国足球的基本现状等。对过往的执教成绩,中国人还外国人并没有进行硬性规定。但也消息,本次选帅本土教练机会不大。但由于世预赛剩余的两场小组赛3月就将开打,因此资深足球评论员肖良志推测,由中方教练临时救火的可能性很大。他表示,三月份中超联赛已经开打,这时候插上两场世预赛,很大可能已经无法出线,到底是用什么心态对待这场比赛非常非常关键,如果没有一个教练对这些球员有一定感情,球员队教练也有一定的感情。还可以为教练在上面拼一下,两场比赛如果导致自己受伤,这一年就完了。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本土教练指挥这两场比赛的机会在7成以上。

  同时,肖良志也强调,无论是土是洋,选聘规程专业,上任评价体系合理才是目前足协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表示,不管是启用外籍还是本土教练,中国足协建立一个科学专业适合国家队现状的管理运营机制,因为过去从来没有建立过系统完善的体系。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即使是里皮、穆里尼奥,假设人家来了也不会好到哪去。

  旧周期还未走完,新周期已经开始,留给中国足球的时间,依然不那么宽裕。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