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正文

2016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启动 林耀鲜刘虹飞谋定研究蝶变

时间:2016-08-19 16:3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64e49fde-b62e-49b7-98ba-f4fce1d87a73.jpg

  2016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启动-林耀鲜刘虹飞谋定研究一带一路

  中国新闻头条网 新闻中国采编 中国新闻采编网 万权报道:“老挝是面向‘一带一路’沿线的重点国家合作,对接WTO贸易便利化,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取得了新成果,借助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有利于进一步把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落到实处。”BBQ全球人脉力量圈创始人、世界科学金融集团执行董事长林耀鲜在世界科学金融产业论坛暨(东盟)2016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正式启动致辞上表示,2015年,我国对老挝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突破10亿美元,达13.6亿美元,同比增长36.2%,首次超过印度尼西亚,位列新加坡之后,在东盟国家中位居第二。

  2016年7月6日上午,世界科学金融产业论坛暨(东盟)2016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签约仪式在老挝科技部召开。老挝科技部部长波万坎*冯达拉携五位科技部副部长,老挝科技部各司司长,BBQ全球人脉力量圈创始人、世界科学金融集团执行董事长林耀鲜,中国投资论坛一带一路发展中心主任刘虹飞,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一带一路”写入中国国家战略,东盟是建设的重点和优先地区,前景广阔。2016年5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老挝国家主席本扬,双方表示要拓展中老全面战略合作广度和深度,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倡议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

  

  图示:老挝科技部科技创新司司长Soumana 在致辞中

  

  

  图示:老挝科技部部长波万坎*冯达拉和”BBQ全球人脉力量圈创始人、世界科学金融集团执行董事长林耀鲜握手致意

  世界科学金融产业论坛暨(东盟)2016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主题为促进科学金融产业化,创新性地以“一展一会一智慧城市”的形式,邀请全球500家来自大健康、地球生态、生命科学、绿色交通、节能减排、绿色农业、石墨烯产业等领域机构共同参与。本次博览会由老挝科技部、世界科学金融集团、中国投资论坛一带一路发展中心、深圳工业总会、BBQ全球人脉力量圈联合主办,将于2016年10月12日-16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办,邀请各国科技部部长、银行行长、全球顶尖科学专家及投资机构出席,落实老挝首个科技智慧城 。

  2016年启动新闻发布会上老挝科技部与BBQ全球人脉力量圈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正式启动世界科学金融产业论坛暨(东盟)2016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 展示一系列老挝国家重大科技产业项目及老挝合作机遇,并向参展参会机构开放投资与合作机会,邀约相应技术、产品及服务的专家、展商组织现场洽谈会,促进的交流与合作,帮助打开落地老挝及东盟市场。

  回顾首届的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中国领导人、老挝各部长都高度评价了中国?老挝友好合作成果及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凝聚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各方表示要把“一带一路”战略与本国本地区的发展战略对接起来,以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为平台,深化合作,共同参与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携手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图示:老挝科技部与BBQ全球人脉力量圈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图示: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携手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图示:凝聚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共识

  老挝科技部科技创新司司长Soumana 在致辞中表示,首次成功举办国际产能合作系列活动,搭建了中国与东盟及海丝沿线地区产能合作的新平台。系列活动主要包括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论坛、国际经济与产能合作展、项目对接洽谈会、双边会谈四方面活动,将“展”“会”“谈”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各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提供了平台和渠道。

  “老挝是进入东盟的最佳入口。老挝联结中国与东盟。”针对推动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以及推动“一带一路”的战略,国家大健康医药产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国情谋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新闻道德(媒体记者)委员会主任万祥军与记者对话中说。

  万祥军说:“围绕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战略,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关系更凸显重要性。从地域上看,东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的关键枢纽。从经济联系上看,东盟是中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中经贸与投资总量绝对不容忽视的一部分。从国家投资的战略方向上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丝路基金的相继成立,无疑将东盟诸国作为重要的投资目标国。”

  1999年,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涵盖整个东南亚地区的主要国家,形成一个人口超过6.5亿、面积达450万平方公里的10国集团(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文莱、越南、老挝、缅甸和柬埔寨)。东盟自由贸易区于2002年1月1日正式启动,以此推动东盟内部尽早实现经济共同体的目标。

  老挝工业匮乏,商品大多依赖进口。据老挝相关部门公布数据,2013年老挝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超过8%,预计2014年老挝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在8.3%以上,经济增长速度近年稳居东盟各国前列。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后,我国与老挝经贸领域展开了全方位的合作。据海关数据统计,近年中国与老挝双边贸易总额及老挝出口额增速一直稳居居对东盟首位,2012中国对据悉,老挝出口额为9.37亿美元,增长96.8%,主要的出口产品为机械、电子、钢铁制品、车辆及其零件、光学医疗设备等。根据中国-东盟自贸区关税协定,2015年中国与东盟进出口商品93%将全面实行零关税,中国商品在老挝将有广泛市场发展空间。

  随着中国东盟合作的不断深入发展以及合作的日益密切,中国成为老挝最大的投资国。老挝副总理宋沙瓦? 凌沙瓦高度评价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认为这将促进中国?东盟的合作,促进本地区的文明富强。我坚信,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东盟的经济合作将更加高效,本地区将更为文明富强。

  “东盟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具有非常特殊的属性,它既服务了中国的国家战略,也兼顾了东盟国家的需要,同时也带动了中国周边的发展。”和记者对话中中国投资论坛一带一路发展中心主任刘虹飞表示,作为世界科学金融产业论坛暨(东盟)2016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承办单位,我非常荣幸,通过中国和老挝不断的双边贸易的发展和民间相互融通将有助于把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同时,也将促进中国与东盟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进一步融合。

  服务:提供别的展会无法拥有的综合性服务

  与广受国内外商家青睐的“广交会”和“夏洽会”不同,东盟2016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不仅兼顾了“广交会”的商品展销功能,还可提供“夏洽会”的投资贸易服务。中国和东盟国家部长级官员、企业家、银行家、专家学者等出席系列会议和活动,形成了中国和东盟政治外交的舞台 。林耀鲜表示,纵观首届博览会成功举办,博览会服务的功能将进一步地扩展,“使其像一个产业链一样”,提供别的展会无法拥有的综合性服务。

  林耀鲜明确,如果一个东盟商人到了博览会里边,你可以从事商品的买卖,也可以寻找投资合作的资金和项目。如果您购买了商品,涉及到跨国物流和通关,这些相关配套服务的问题都可以在博览会里得到解决;如果你找到项目,不知道怎么去找资金,不知道怎么去结算,那么在博览会里,也同样获得解决。也就是说,博览会的综合配套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加。

  “如果货物贸易增加以后,那么它对海关的通关,对质检,对物流就会提出新的要求;过去中国和东盟相互投资比较少,金融问题没有显现,现在投资多了以后它就会对融资,对结算等等问题提出了需求。遇到这些问题以后,东盟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启动组委会将根据出现的新问题,组织中国和东盟相关的部长会议,解决新出现的问题,而这是别的展会无法具有的优势。”世界科学金融集团节能减排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金昭说道。

  共赢:推动中国和东盟在经贸等多领域合作

  对于东盟2016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表示,本届博览会将融入更多“丝路”元素,通过举行多项中国和东盟各国政要出席的友好交流活动,阐述中国与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海洋合作伙伴关系的真诚愿望。

  林耀鲜表示,博览会将举办投资促进活动,集中推介“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政策和环境。通过中国?东盟使领馆经商参赞与企业家交流会、投资合作圆桌会等,大力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东盟国家投资,并举办产业园区招商大会,组织产业对接活动,推动构建“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带。

  东盟当前正倡导成立以东盟各国为主导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组织RCEP,对此,林耀鲜认为,东盟2016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的举办与RCEP的构建相辅相成,可实现双赢。 通过东盟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中国与东盟各国共办共赢的机制,推动中国和东盟在经贸等多领域合作,也吸引越来越多RCEP成员国企业的参与,为RCEP搭建务实合作平台。

  拓展:博览会延伸渗透到东盟各个国家

  东盟2016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它跟别的展会不同的地方,是它为中国?东盟自贸区量身定制。博览会根据东盟各个国家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产业,产品的特点来设置内容。

  “因为东盟十个国家,他的政治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宗教、文化都各不相同。有的国家非常发达,有些国家是被联合国确定为最不发达的国家。所以,博览会组委会要设法兼顾各方利益,让各国在博览会里各得其所,无论是拥有资金,拥有更多的商品的国家也好,或者是一些经济不太发达的相对落后的国家,我们一样让他有商机。”林耀鲜说道。

  他说,一般的展会,都是按行业及商品的类别来布展,但东盟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的展馆,很多是按照国别来设置。有些东盟国家参展的产品,规模相对比较小。如果是分散到各个行业里去展出,有可能被淹没掉。有一些产品虽然它的档次不是很高,可能在参加别的展会的时入不了门槛,但是东盟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十个国家的不同的国情我们都会兼顾到。

  “我们会把一些国家的项目、重大投资、规划,在博览会里得到展示,让他们得到更多的资金支持,尽量让东盟各个国家在博览会上各得其所,各有收获。”林耀鲜说,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按照这种特殊属性,实施东盟老挝国家科技博览会的战略,遵循会展业的一般规律,但是又必须创新,如果没有创新,一些东盟国家的产品就不能够通过博览会,进入中国市场或者是世界其它市场,东盟国家的一些项目,就不容易找到资金。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