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深改小组会议首提“四个全面” 释放三大信号

时间:2015-04-02 20:39:24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深改小组会议首提“四个全面” 释放三大信号

  潘婧瑶 张迎雪(实习)

  2015年4月1日下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2015年全国两会后中央全面深改小组召开的首次会议。国家行政学院竹立家教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次会议可以被视作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明确后的一个具体化、操作化的会议。

  首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突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地位”

  习近平在会上强调,必须从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深刻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地位和重要作用。这是中央全面深改小组会议首次提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5年2月24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随后又连续刊登4篇文章,首次权威定义和系统阐释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月27日召开的深改小组第十次会议,强调了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系。在2015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四个全面”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之一。

  3月7日,刘云山参加安徽团审议时指出,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关键是注重“全面”,要害是抓好统筹。如果把中国比作一列正在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发的列车,那么改革就是发动机,法治就是稳压器,党的领导就是火车头。“四个全面”是一个整体,缺一不可。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李忠杰此前在《人民论坛》撰文指出,坚持“四个全面”,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提供了顶层设计和战略导引。

  “我们的指导思想和理论框架明确以后,还是要重视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动力的研究。这次深改小组会议强调的就是执行。”竹立家认为,未来改革要以“四个全面”这个框架为主导。为了实现改革的目标,这几个方面要相互协调,强调系统性、整体性、精准性。

  再次强调改革“有序性”

  克服不作为、乱作为

  本次会议强调,要抓好改革方案的进度统筹、质量统筹、落地统筹,理清各项改革的“联络图”和“关系网”,增强改革的有序性。

  人民网记者梳理发现,迄今为止的十一次中央深改小组会议都包含了与“有序”相关的叙述。2014年6月6日,第三次会议在谈到户籍制度改革时强调,要坚持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充分考虑能力和可能,优先解决存量,有序引导增量;10月27日,第六次会议就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指出,要有组织、有重点、分层次积极稳妥推进各方面协商;12月31日,第八次会议总结2014年深改工作时提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跟进解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扎实推进,一个方案一个方案有序推出”……

  以司法领域的改革为例:2014年2月28日,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司法体制的意见及方案;2014年6月6日,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司法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上海市试点工作方案和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方案;12月2日,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设立巡回法庭试点方案等;2015年1月30日,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2015年2月27日,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2015年4月1日,第十一次会议则审议通过了《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

  从中可以看出,深改小组历次会议,推动改革层层推进,逐步深入。竹立家认为,现在针对改革存在两种不健康的情绪,一种是急躁,认为改革进步不大,要加快步伐;另一种是对改革失望,不作为。强调改革有序性正是要解决这两个问题。必须要认识到改革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艰巨而复杂,要一步一步推进,一步一步扎实地走,这样改革的成效才能显现出来,惠及国家的现代化。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改革逐步深入具体层面

  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还就深化农村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究。

  习近平在会上强调,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人民网记者发现,近几次的深改小组会议,关注的主要问题已从宏观方案转向具体层面。第十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也是审议《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这些比较具体化的改革方案和意见,备受媒体和百姓关注。

  此外,也有媒体指出,目前多项民生相关改革已经啃下“硬骨头”,迈入落实阶段,户籍制度改革将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在今年1月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破除“一考定终身”,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涉及15个领域60项具体任务。2015年2月27日召开的中央深改小组第十次会议强调,要抓紧编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中长期规划,以施工图方式明确190项改革举措的改革路径、成果形式、时间进度。

  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每年都要落实很多具体事项,今年的相关内容早已分配,哪些部门承担责任哪些部门牵头,何时完成,都已经有了有非常详细具体的时间表,通过这样的部署,还要使已经明确的,在2015年已经被列为重大改革事项的工作做到位,强调各级各地方的跟进,防止“中梗阻”。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