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长沙弹词说唱《潇湘无限美》惊现湖南网络春晚(组图)

时间:2016-01-17 20: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一把月琴,一把扇子,一身旗袍便成了配合说唱用具。18位平均年龄50多岁的说唱演员在网络春晚的舞台上将长沙的美用说唱形式展现得淋漓尽致。舞台上长沙弹词传神的说唱形式惹得观众叫好。长沙弹词说唱《潇湘无限美》的主唱姚兵在台上说唱灵动自如。
  红网长沙1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摄影 李长宏)“火宫殿的臭干子是一绝,杨裕兴的面,黄春和的粉,徐长兴的鸡,德园的包子真好恰……”表演者们在《绿动潇湘·生态湖南》绿之韵·2016第二届湖南省网络春节联欢晚会暨红网第三届网友春节联欢晚会舞台上说唱着长沙的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沙弹词说唱《潇湘无限美》被搬上此次网络春晚舞台,原滋原味的本土戏曲剧种更加接长沙地气,台下观众直呼“过瘾”。

  “地上灯照眼明,地上有个长沙城,城里的名流真不少哇,陈天华,焦达峰,辛亥革命立头功,蔡锷黄兴是人物,壮丽青春献九洲,毛泽东伟人行,迎风傲雪立苍穹……”一把月琴,一把扇子,一身旗袍便成了配合说唱用具,来自长沙市天心区枫韵艺术团表演的说唱《潇湘无限美》从长沙历史伟人说唱到洞庭湖、常德城、汨罗赛龙舟、浏阳烟花、辣妹子,其中湘江水、岳麓山,让长沙美景更辉煌。18位平均年龄50多岁的说唱演员在网络春晚的舞台上将长沙的美用说唱形式展现得淋漓尽致。

  长沙弹词是一种湖南省的汉族戏曲剧种,是城市曲艺的一种,流行于湖南湘江、资水流域的长沙、益阳、湘潭、株洲、浏阳等地,有200多年的历史。那时,在大街小巷、茶楼酒肆都能看到民间艺人怀抱一把月琴,用长沙俚语即兴创作,自弹自唱,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娱乐方式。长沙人坐茶馆,不仅有香茶的诱惑,美点的享受,更为其乐无穷的是聊天、听书、弹唱,在过去,长沙的茶馆较多,说书、弹词艺人甚至在火宫殿搭棚演出,长沙弹词受重视程度高。

  说唱《潇湘无限美》的主唱姚兵是个专业的艺术演员,也是湖南鲜有会长沙弹词的说唱者。今年70岁的她在台上说唱灵动自如,颇有艺术风范,她自幼接触长沙弹词,至今与弹词有62年情缘。在采访中,她表示现在还能很清晰回忆起当时在长沙街上听彭延昆老师的弹唱,发挥自由,与评书相结合,当时场面很是热闹。

  长沙弹词的唯一继承人,有着“长沙弹词活化石”的之称的彭延昆老先生因年纪大,现在很少在公开场合进行弹唱了。而在长沙人的眼中,彭延昆就等于长沙弹词,上世纪40年代至60年代,彭延昆在火宫殿表演,弹词艺术也日臻成熟,既唱传统的《岳飞传》,也唱《野火春风斗古城》、《烈火金刚》。怀抱一把月琴,戴着一副墨镜,在火宫殿的大堂里操着长沙话,伴着板韵说古道今,成为彭延昆的经典形象,也是长沙弹词的形象。

  2013年,天心区枫韵艺术团参赛的长沙弹词说唱《潇湘无限美》参加湖南省“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决赛中获奖,这是说唱《潇湘无限美》首次登上湖南网络春晚的舞台,这对长沙弹词的传播是一个好机会。枫韵艺术团团长徐都匀改编了原词,并现场介绍原来早已被遗忘的曲艺品种很多年轻人不熟悉,通过网络春晚的形式让年轻人认识长沙弹词,了解这一曲艺,而且说唱的形式大家非常喜欢,有什么就唱什么,可以自由发挥。


  正如徐都匀讲到的长沙弹词不被年轻人熟知,它正面临着尴尬处境。主唱姚兵就很担心长沙弹词未来的发展,由于弹词是随唱形式,并没有五线谱,而团里很多业余演员绝大多数没有曲艺功底,她得通过口传口教,通过学员口形来辨别说唱正误。“会唱学唱长沙弹词的人越来越少了,特别担心这一曲艺将来后继无人。”为了将长沙弹词更好传承下去,枫韵艺术团经常去到社区、基层演绎长沙弹词,长沙弹词也随着时代的发展创新融入当下元素,姚兵表示自己愿意发挥自己余热,尽自己所能将长沙弹词更好传承下去。

  作者:李慧 李长宏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