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海内外专家热议福建自贸区的“两岸机遇”

时间:2015-03-30 23:44:55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新华网福州3月30日电(记者王成)29日,首届中国(福建)自贸区高端论坛在福州举行。围绕福建自贸区建设的两岸机遇与国际视野,多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福建自贸区建设应加强与台湾对接,实现两岸共赢。

  “两岸在农业、制造业等领域的合作有良好基础和巨大潜力。”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在演讲中说,“以建设福建自贸区为契机,两岸应在服务业、金融业等更多领域借助彼此优势,加强互动交流,促进共同成长。”

  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建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进一步明确福州、厦门、平潭三个片区的发展,发挥各自片区独特优势,是抓住福建自贸区“两岸机遇”的关键。

  林建甫认为,福州片区应立足建设两岸商贸中心,加强两岸农渔业、文化创意产业合作;厦门片区应着力打造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促进两岸资本市场对接;平潭片区应立足打造两岸共同家园,成为两岸人员、货物集聚中心,推动电子商务、物流业等领域合作发展。

  “福建自贸区区别于其他自贸区的独特之处,就在于两岸合作的巨大机遇。”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兼经济学院院长洪永淼表示,“在推动贸易便利化、营商环境法治化之外,还要吸引台湾青年到福建来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认为,作为国家支持建设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自贸区的意义得到极大拓展,两岸应在政策叠加效应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多层次、多领域的融合发展空间,打造两岸合作新平台。

  此外,来自京、沪、津、闽、台以及美国等地的各界专家、学者,还围绕自贸区建设在国家对外经济中的战略意义,“一带一路”政策研究与分析、自贸区建设对各产业的促进与推动等专题进行了讨论,为福建自贸区建设建言献策。

  本届论坛由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商务厅主办,台湾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作者:王成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