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诠释大爱 东一智能杨涛挺自闭症孩童守护者卢稳子

时间:2015-08-14 12:25:51    来源:中国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诠释大爱 东一智能杨涛挺自闭症孩童守护者卢稳子

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新闻中国采编网 中国企业家新闻网 万权报道:“今天对于任何企业来讲,捐钱是最容易的事情。社会责任就是任何一个公民,任何一个企业把爱聚集起来,把爱持久下去。这才是我们社会要倡导的。”,青岛东一环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在接受中国新闻采编通讯社新闻中国采编网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企业家应该把完善社会作为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企业家必须要积极参与公益行动、履行社会责任。

“我看杨涛,不是看他的一次善举,从他这次与自闭症孩童守护者卢稳子诠释大爱回看会看到了他2008年参与汶川大地震救援,等等可圈可点的感人事迹折射了一个社会企业家风采。”,全国工商联执委、中国协会商会委员会主任、中国企业家人脉促进会常务会长万祥军在谈到杨涛在社会责任和社会公益方面的体会时表示,社会企业家是用商业的眼光来看待社会问题,用商业的规则去解决问题,他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盈利。社会企业家多为社会公益组织的发起者和经营者。

万祥军说,至于慈善这个话题,是来源于青岛东一环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积极参与践行由我全面企划的按照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女士指出“让我们把爱献给受艾滋病影响的孩子们”而拍摄的,世界首部关爱艾滋病儿童公益电影《杜鹃花之恋》公演推广。

“再就是杨涛面对汶川大地震这次罕见的大灾难,和我国许多企业纷纷慷慨解囊一样,杨涛也做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善举,帮助灾区度过难关,积极地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显示出当代企业应具备的社会责任感。”,万祥军表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并不是一种与企业盈利目标对立的行为。从企业长远经营来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费用支出是一种必要的经营成本。在当前全球化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应该以高度的责任感关注它赖以生存的社会,企业如果没有社会责任意识将难以可持续经营。

杨涛,一个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一直参与慈善公益。2008年汶川大地震给四川人民造成巨大损失,杨涛第一时间捐款捐物。为了支援四川灾后重建,杨涛第一个积极报名参加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及《济南时报》发起的山东爱心企业家“创业项目援川大行动”,这是一项帮助地震灾区群众实现自主创业的爱心活动,核心是帮助灾区群众“创业自救”。东一智能作为山东第一批、青岛唯一援川项目,2008年7月7日杨涛和妻子魏小蕾等18家企业的21名爱心企业家在《济南时报》副总编武卫的带领下,深夜从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出发前往绵阳,于7月8日同当地报名预约的市民共同参加“创业项目援川大行动”接洽会。在当地安排下,杨涛等人作为全国第一批爱心企业家组团进入震后北川,沿路看到地震给北川人民造成的损害,杨涛现场听到绵阳日报主编的三个亲人在北川地震中遇难,心里很难过,当场把所带的现金全部捐助,并资助两个创业者创业自救。

“慈善不是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唯一的或首要的方式”,杨涛表示,如果一定要评点公司的社会责任,首先是经济责任,有效率地提供合格产品;其次是法律责任,必须遵纪守法;再次是道德责任,公司每一个成员有义务公平、公正、正确地行事;最后是慈善责任,公司通过社会公益成为良好的企业公民。

图示:红烛育人工程学校创始人卢稳子教授(左二)及老伴(清华大学高材生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徐建伟先生(左一)、青岛东一环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右一)、青岛东一环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魏小蕾(右二) 在红烛育人工程学校老校舍门前【新闻中国采编网 中国企业家新闻网 记者摄】

图示:红烛育人工程学校创始人卢稳子教授(中)和大女儿徐红(左二)、二女儿徐梅(左一)(现任红烛育人工程学校校长)、青岛东一环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右二)、青岛东一环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魏小蕾(右一)在新校舍施工现场

图示:红烛育人工程学校校长徐梅(左三)、青岛东一环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左二)同老师和孩子们在一起

2015年7月12日21:20分,忙碌一天的中国智能电工领导品牌东一智能创始人杨涛回到家中,打开电视,山东卫视频道正在播放“我是先生”节目。当看到己是83岁高龄的“自闭症孩童守护者”、红烛育人工程学校创始人卢稳子教授铿锵讲述,“仁心创造奇迹,红烛不灭,星火传扬”,退休自费出资携全家办学救助自闭症的孩子们,深深打动了杨涛。杨涛的母亲也是一名退休教师,受社会责任和爱心的驱使,杨涛即刻联系上卢稳子教授的二女儿、现任红烛育人工程学校校长徐梅,通过交流了解些详情,当得知卢稳子教授卖房筹建新校舍,杨涛想到自闭症孩子的特殊性和安全性,当即决定捐助“红烛育人工程学校”全部校舍安装上东一智能最新专利产品“多功能智能遥控插座系统”。

已过83岁生日的卢稳子教授,是北京师范大学新中国第一批学前教育研究生,退休前是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从事一生教育事业的她,12年前回到家乡河北抚宁县三里杨庄村,自费出资建起一所自闭症学校“红烛育人工程学校”。十二年来共有全国各地的近三百名自闭症孩子在这里生活、学习,许多孩子得到明显的康复。红烛育人改变了无数个孩子的命运,亦改变和拯救了一个个濒临解体的家庭。

“秉持感恩,坚守大爱”。2015年8月11日,青岛东一环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涛和财务总监魏小蕾一行,从青岛一早出发经过十个多小时的驱车颠簸,来到位于秦皇岛市抚宁县三里杨庄村的红烛育人工程学校,专程看望卢稳子教授一家及老师和孩子们,并亲自送上为全部新校舍特制的东一智能“芯”插座(多功能智能遥控插座系统)。

在红烛育人工程学校新校舍现场,东一智能杨涛一行见到了正在现场指导施工的卢稳子教授及大女儿徐红、二女儿徐梅,并一起查看施工现场。在二楼西头大间,徐梅描述计划建成现代化教学的特色电教厅,杨涛看到该房间预留八个插座支持电教设施,当即决定安装上一套东一智能最新专利产品“多功能智能遥控插座系统”的DY86QC18系统,该型号系统产品一个智能遥控器控制八个智能插座,每个智能插座即提供二三极220V/10A供电插口,又提供5V/1A的USB插口,满足各种电教设备需要,遥控器每键对应操控各个智能插座连接的电教设备,即安全节电、又智能便利。在给老师带来方便的同时,又让孩子们受到了智能科技的感知。

随后,东一智能杨涛一行随同卢教授及二女儿徐梅来到百米外的老校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秦皇岛市红烛育人工程研究所、秦皇岛市红烛育人工程学校、南开大学心理学研究生实践基地的牌子,抬头大门上面:高举毛主席伟大旗帜,左面墙上:翻身不忘共产党,右面墙上:幸福不忘毛主席。这里就是十二年前卢稳子教授创办红烛育人工程学校的地方。

随着开门声,一位银发老人走了出来,经徐梅介绍,这就是徐梅的爸爸徐建伟老人,当年退休后随卢教授一起来到三里杨庄村,共同创办红烛育人工程学校。这是一位清华大学的高材生,当年为国防建设及国家经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金属表面处理领域颇有建树。也许同为科技工作者的原因,杨涛见到徐建伟老人颇为亲切,一起畅谈,徐老对杨涛的“多功能智能遥控插座系统”非常赞许,称赞是为百姓创造的非常实用的产品。

老校舍,是一个古式含进厅的宅院,穿过进厅,来到老师和孩子们共处的地方。在这里,饱含卢教授一家及老师们的心血;自闭症儿童教育的真谛“妈妈决定孩子的命运”。卢教授始终坚持“一对一”教学模式,要求一个老师专心负责一个学生,这样坚持十几年来,康复了二百多孩子。看到现在四十多位老师负责着四十多个孩子,融入了卢稳子教授一家及老师们的多少辛勤教育。

“大爱天使”红烛育人卢稳子、“秉持感恩,坚守大爱”东一智能杨涛,有一个共同的心声:希望我们的公益事业,逐渐被社会分解;希望我们的教育,能真正解救一批人;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

因时间原因,杨涛一行要离开了,卢教授一家送出门外,依依不舍,老人叮嘱以后来秦皇岛就来三里杨庄村家里,杨涛紧握老人的手说,有机会一定会来看望老人和孩子们!大爱由我们来书写!

故事还在继续~~~津退休教授用爱创造奇迹 自费办自闭症康复学校

早晨5点,82岁的天津师大退休教授卢稳子和老伴儿就起床了,之后便开始打扫院子……“退休后,我和老伴儿把全部的爱都给了这些自闭症孩子,我相信爱能创造奇迹。”昨天接受采访时,卢教授说,12年前,她自费建立了一所自闭症康复学校(红烛育人工程学校),先后帮助300多名自闭症孩子改变命运。前不久,她荣登6月中国好人榜。

退休做起“特教”

“有理论说,自闭症是不死的癌症,至今没找到病因,也没办法根治,但我不这么认为,人的主观能动性是无穷的。”卢教授说起这些孩子,总是满含希望。

作为新中国第一批北师大学前教育研究生,卢稳子在天津师范大学做了一辈子儿童心理学前教育,退休后又做起相关公益。2001年,她在妇联做公益咨询活动时,一位母亲带着自闭症的孩子到现场求助,说起养育孩子的艰难,这位母亲伤心地哭了。卢教授说,这让她决定把自闭症康复教育做起来。

倾全家之力办学

2003年,卢教授回到河北老家,清华大学毕业的老伴儿也随她一同回乡,办起了太阳能厂。两个女儿都在天津做心理咨询师,对她要办自闭症康复教育学校大力支持,老伴儿更是拿出办厂所有的收益给予支持。最初的校舍就是普通的民宅,为了加固校舍,卢教授亲自动手施工。当年,红烛育人工程学校终于建起来了。

大型玩教具是老伴设计制作的,教学课程是卢教授自己精心编排的。从生活自理、语言学习,到与人交往、体能训练等,一共九套课程,这些自闭症孩子每天都在学习着不同的内容。

不少孩子回到正常生活

最大的收获是成就感。好多孩子刚来时不会说话,走路也不利索,无法与人交流。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训练,不少孩子回到了幼儿园和小学,他们不再是别人眼中的“废物”了。有的自闭症孩子的父母已经离婚了,看到孩子康复,又复婚了。

将来由女儿继续办学

最难解决的是师资问题,卢教授大胆尝试,聘请当地具有高中学历的人来当老师,她挨个考察,从头教他们自闭症康复教育的知识。红烛育人工程学校成立12年来,全部是自筹资金办学,没向国家要过一分钱。

“我年龄大了,学校将来由我二女儿徐梅接管。”不过,卢教授表示,“我要干到呼吸停止那一刻,因为我懂教育、爱教育。”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