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正文

阿里妈妈发布数据营销白皮书 开启数据营销2.0时代

时间:2015-03-24 21:47:54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杭州3月24日电(记者 赵小燕)阿里妈妈24日发布了《大数据营销白皮书》,并对外宣布了三大战略和五项全新的营销服务。据悉,这些全新的战略和服务大都基于阿里妈妈的数据管理平台达摩盘,以及对原有服务的革新升级。

  “移动互联网+电商,将带来消费者购物入口的多元化”,阿里巴巴集团COO逍遥子在大会发言中表示,消费者的消费行为越来越碎片化,想通过统一的大入口触达所有消费者非常困难,“这就要求我们把电商的广告联盟,升格成为泛互联网的广告联盟,并且能够帮助商家在别的场景出现消费资讯。”

  过去一年,阿里妈妈在全网的合作和业务扩展方面,已经有了不少的成果:和优酷联合召开视频营销发布会;和电众数码合作推出全新的金钻数据营销服务;和易传媒的联手则让“阿里易”几乎成为大数据营销的代名词。

  “营销的颠覆性变化已经到来,绝大部分营销从业者认为过去三年营销市场的变化比过去五十年还多。”阿里妈妈事业部总经理王华表示,海量关联数据,加上阿里巴巴完善的交易体系,以及不断扩大的无线渠道,经过7年阿里巴巴体系的孕育,阿里妈妈正在从一个单纯的产品和技术平台,转而为商家、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广泛和多元的营销服务。

  “跨平台,跨屏幕,跨渠道,”阿里妈妈首席科学家薛贵荣将营销的未来定义为“全域营销”,即通过大数据整合各类可触达消费者的渠道资源,建立全链路、精准、高效、可衡量的跨屏跨渠道营销体系。

  薛贵荣表示,营销的本质就是在合适的场景,以合适的方式,建立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连接。传统营销渠道和在线营销渠道各有其优劣势,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需要综合利用不同渠道的优势,精准触达消费者,才能产生真正的效果。

  阿里妈妈数据管理平台达摩盘不仅打通了淘宝内的大数据源,而且不断在吸入外部如优酷、微博、陌陌、高德等等大数据,以及通过和合作伙伴的合作,使得更多的数据正在被关联。

  未来,基于达摩盘,一个全新的以电子商务营销、程序化购买为中心的数字化营销体系,也许正在孕育出国内最全面和最有竞争力的营销生态。

  在此基础上,阿里妈妈进一步提出了“全域营销计划”,基于数据、技术、产品和服务整合资源,和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推动客户的数字营销升级。

  今天,阿里妈妈发布了《大数据营销白皮书》,系统阐释了商家正在面临的大数据营销挑战,以及如何通过达摩盘及其营销生态去应对这些挑战。

  与此同时,阿里妈妈还发布了数据联盟计划和好望角计划。前者第一次尝试在国内构建跨行业跨平台的数据联盟,让不同的数据都能释放其价值;后者则提出要扶持10万家媒体合作伙伴。

  但在王华眼中,这些都还仅仅是阿里妈妈未来战略的起步。面对全渠道触达消费者的挑战,企业需要在消费生命周期内多次触达消费者,并与之互动,才能有效地制造和发现营销机会,满足消费者需求。

  “搜索营销和程序化购买只是数据营销1.0,而全域的消费者的互动才是是数据营销2.0。”王华表示,未来,CMO将成为数字经济下CustomerFirst(客户第一)的第一责任者。

  “未来属于数据营销2.0,”王华表示,阿里妈妈的愿景是帮助客户、媒体(包括开发者)、合作伙伴共同升级到数据营销2.0,“数据营销2.0是个机会,就像是个大红包。就像马总说的,红包一定是要抢的。”(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