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故宫备战“十一大考”网络售票将增至5万 现场仅卖3万张票

时间:2015-09-27 23:35:18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7月,国家旅游局制定了《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旅游行业标准,公布全国31省市5A级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而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是景区公布最大承载量和实施限流的首个黄金周。这也就意味着,不少景区将会因为游客量达到上限,而停止售票。其中,北京故宫已经实行了三个月的限流措施,遇上《清明上河图》的观展大潮,将迎来一场真正的“十一大考”。

  去年,某媒体在十一黄金周后发布了一份《国庆国内十大拥挤景区》盘点。其中写道:九寨沟乱成一锅粥、额济纳旗汽车差点开不动、丽江游客找不到一张床、张家界1800辆大巴“团团转”、鼓浪屿走一公里要花几小时。而在故宫一栏,作者写道,“三大殿所在的中轴线上,游客多得看不到地面,广播里不间断地播放着寻人启事。”

  根据故宫统计,每年的观众参观人数,在10月2号这一天会达到“制高点”,其中2012年10月2号的18.2万人,成为故宫有史以来单日游客量的最高纪录。18.2万人挤进故宫,是一种什么样的景象?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在中国之声《做客中央台》节目中描述:“当时人山人海的那种场面,人们就是排队往前走,看到前面人的后脑勺,非常拥挤,参观的感受就不会很好,特别是中轴线上。我一直有时候就跟着观众走,听观众互相之间的感受,其实他们都觉得人多,比如照相,景色其实里面夹杂的很多很多自己不认识的人,那种故宫壮美的建筑群也好,故宫的一些文物的照片也拍不好,特别是很多人穿插使隐患存在。”

  此后的两年里,10月2号这一天,参观人数虽然分别为17.5万人和14.4万人,有所下降,但依旧改变不了“人满为患”的局面。曾有记者在门口统计,10月2号,故宫每分钟平均进入200人。故宫保卫处负责人王子宁表示,2号、3号人数是最多的。售票口开了24个,平时常开的是10个,根据客流的情况,备着4个机动在这。

  巨大的人流,让已经快600岁“高龄”的紫禁城和馆藏文物承受着巨大的安全压力,也极大地影响着观众的参观体验。自今年6月13号起,故宫再一次试行每天8万人封顶的限流措施,而进入暑假以来,这个上限已经25次被打破,导致故宫提前停止售票。

  而即将到来的十一,更被故宫人称为“大考”,因为要守住这条“红线”意味着,很可能中午12点前,人数就会达到8万上限而停止售票。如果到了现场再买票,可能要吃“闭门羹”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建议,观众尽量错开10月2号到4号的极端高峰日,选择4号以后的时间参观,并尽量通过网络预售提前购买门票。

  每天限流8万人,包括4万网络预售和4万现场售票。而为了十一黄金周能更好地预控人数,故宫决定,将网络预售票从4万增加5万,其中上午可预约3万人,下午2万人。这也意味着,十一期间每天现场将只卖出3万张票。

  正在故宫进行的《石渠宝笈》特展在十一期间照常开放,而由于《清明上河图》、《五牛图》、《游春图》、《伯远帖》等非清代名作将在10月11号被撤下,进行换展,十一黄金周也成为不少人观看这批珍贵画作的最后机会。以平日里平均排队5、6个小时推算,十一要想目睹《清明上河图》真迹,恐怕难上加难。单霁翔建议,观众参观时要加快移动速度,保持良好心态和秩序。在延禧宫和武英殿的东西配殿,展品同样精彩,不该被武英殿主殿里的《清明上河图》遮住了光彩,比如西配殿里的五牛图,也是非常重要的展品,它是通过修复以后才变成今天这样健康的状态。比如延禧宫、顾恺之的作品,都是非常重要的。“完整参观的收获会比仅看《清明上河图》要大得多”,单霁翔说。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