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河北首批农村定向培养医学生毕业 “定向”仍遇就业难题

时间:2015-08-12 21:39:59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为了解决农村看病难的问题,从2010年开始,国家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这些医学生在获取入学通知书前,必须跟培养学校和当地县级的卫生行政部门来签署定向就业协议,承诺毕业后到有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去服务6年。当年招收首批5000人定向医学生今年毕业了。但是,这里面有不少医学生反映,他们在报到和就业过程中,遇到了各种困难和问题。

  此前,中国之声曾关注并报道了广西的部分医学生在就业时遭到了强迫签订“不平等条约”的情况。而河北的300多名医学生近日也向中国之声反映,他们按当初的协议向县级卫生局报道,对方却不给他们安排工作,之后他们反复在市卫生局和省卫计委奔走咨询,但是问题依旧。那么,河北省的这上百名医学生的就业问题为什么解决不了?问题出现在了哪里?

  房凯威是河北医科大学的全科医学生,5年前他与石家庄市平山县卫生局签订了一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定向就业协议书》,按照规定,今年的7月份以后毕业以后的他,应该在拿到报到证15天之内向平山县的卫生局报到,并且由其安排与基层服务单位也就是县卫生院签订就业合同,落实就业安置问题。如今,包括房凯威在内的300多个河北地区的医学生,已经毕业了一个多月,但是就业的事情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因为县卫生局表示工作的事儿他们解决不了。

  房凯威:我去报到,我去卫生局报道,县卫生局说省里面的文件还没下来,让我们等,最近就是让我们填写了一个规范化培训申请表,其他的办理工作的手续,入职的手续都没有办。

  那么县卫生局为何不给安排工作呢?记者以学生的身份来到了石家庄市平山县卫生局,人事科负责人付平灵解释说,没有上面的文件他们也不知道具体该如何操作。她曾经咨询了周边的不少其他县城的卫生局,全部都表示不知道该怎么办。对于首批定向医学生的工作落实问题,谁都不愿意第一个站出来解决。

  付平灵:这个事儿怎么说呢,这也不是说光咱们县里边一个县的问题,这是一个大的趋势,你知道吧,你看因为你们这个事儿我专门给人家23个县市都打过电话问了,它有的都有这种情况,都有这种情况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据了解,河北的300多名医学生基本都已经填写了“规培”的申请表,但是没有身份的他们,该如何参加培训呢?平山县卫生局人事科负责人表示,既然已经提交了规培的培训表,就表示“已经认可并且确定”医学生们的身份了,但是想要和县卫生院签订聘用合同,还得等上面的详细文件。人事关系的手续没有办理,没有签订聘用合同,也就意味着并不算是县卫生院的员工,这样一来,包括房凯威在内的300多个医学生,该以什么样的身体去参加规范化培训呢?记者来到了河北省卫计委的科教处,负责人张哲是这样回答的。

  张哲:那你们去报到啊。

  学生:我们去啦。

  张哲:去了就报到吗?

  学生:报到,然后一个月还没给安排工作。

  张哲:让你们参加规培,知道吧,人没说让你安排工作。

  记者:那个卫生厅的文件不是说,以单位人参加规培,我们现在都不是单位人,怎么参加培训呢?

  张哲:无论什么人,他们接收了,报到了,我们说你是单位人,你就是单位人,并不是说你说是什么就是什么。

  记者:那不得先和单位签订聘用合同吗?

  张哲:那是你要去县里面去和他签的。

  河北省省卫计委的文件明确规定,医学生需要先就业,然后以单位人身份参加培训,而这位负责人先是说他们不负责安排工作的事儿,然后又说即使没有安排工作也可以参加规培。最后,他表示,相关文件已经下发下去,有关落实工作的问题,得去找市卫生局和县卫生局。

  张哲:我跟你说啊,你们说的一切,全是县卫生局干的,而且我们对县卫生局有要求,你问我,我没法给你们解决,我也不可能说为了你去给县卫生局打电话。有什么事,你们去跟县里协调,他不知道文件,去市卫生局问,他说收不着,那跟我有啥关系,我该发的我都已经都发了。

  无奈之下,记者和几位医学生又来到了石家庄市卫生局一探究竟,该单位科教课处负责人刘敬涛表示,对于培训期间没有身份的问题,“市卫生局也很担忧”。而对于具体的就业问题,刘敬涛表示,除了省卫计委的两份和规培有关的通知,他们也没有更多的东西可以参考,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