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一汽被查董事长徐建一被评“说得多、做得少”

时间:2015-03-24 21:48:45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现在,没有人清楚原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被调查的具体原因,但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惨淡的业绩和混乱的管理外界有目共睹。

  从上台之初为发展自主品牌“呐喊”到为国产车第一品牌“红旗”上市站台;从放下豪言要实现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到一汽夏利现在面临被ST的命运,徐建一和他主导的一汽集团八年间“说的多、做的少”。

  徐建一的豪言与沉默

  3月15日,2015年全国两会闭幕,很多人大代表开始纷纷返回各省,但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没能离开,10点左右徐建一被中纪委工作人员从吉林代表团驻地带走,下午五点,中纪委在网站上宣布了徐建一落马的消息。

  徐建一是一汽近几年内被带走调查的最高领导,2014年,一汽集团超150人遭巡视组约谈,其中多位高管被带走协助调查。彼时,徐建一称:“巡视组反馈的情况,完全符合一汽实际。”

  今年62岁的徐建一是于2007年就任一汽集团一把手的,之前任吉林省省长助理兼吉林市委书记,而在进入政府之前他一直在一汽集团工作,从底盘设计科技术员开始。

  2007年上任伊始,徐建一提出一汽要走整体上市融资道路,按照当时的设想,将一汽集团非上市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然后剥离辅业。不过之后几年上市之路并不顺畅。

  2011年,一汽整体上市出现了转机,当年7月份,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同时发布公告,一汽股份收购公司控股股东一汽集团所持有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家公司各53.03%和47.73%股份,成为公司的直接控股股东。当时有消息称,一汽将于当年年底完成上市,不过截至目前,一汽上市依然只是个“传说”。

  除推进上市外,徐建一还于2010年提出“大自主战略”,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一汽将“研发费用再追加190亿元”。

  徐建一当时在接受国内某媒体采访时放下豪言:“一汽的大自主战略创造了一汽集团发展史上投入资金之最。”这篇文章现在依然发布在一汽集团的官方网站上。

  2012年,身为人大代表的徐建一在发表在《经济日报》上的文章中称:“市场反映不错的红旗Q3,我们每卖一台就要亏损10万元。但这些经济压力从来不是我们放弃自主创新的借口。”

  但之后几年一汽集团的惨淡业绩让徐建一的豪言显得苍白无力。2012年一汽集团营业收入4084.6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22.9%。但自主品牌车辆销售下降严重。

  一汽集团的业绩显示,2012年一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30.52万辆,同比下降24.6%。尽管自主品牌最多,但销量低于上汽、东风和长安。此外,一汽轿车亏损7.56亿元,净利同比下降448.87%。

  徐建一的“大手笔”还包括“红旗复兴”计划。2008年,按照徐建一的指示,一汽集团抽调骨干力量1600多人组成新红旗团队,打造完全知识产权的红旗H7。

  2012年,备受关注的红旗H7在北京车展上亮相,在车展开幕之前,一汽集团特地为这两辆新红旗轿车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盛大的“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

  公开资料显示,“红旗复兴”计划共耗资30亿元。2013年5月30日,红旗H7上市,定价在29万—47万元左右,创下自主品牌车的价格新高。该车被一汽寄予厚望。

  不过,与其“高冷”的价格相比,红旗H7的销量并未创新高。数据显示,2014年1月红旗H7销量只有100辆,如果从上市之日统计, 8个月的累计总销量只有3000多辆,其中1000属于政府采购。

  事实证明,徐建一主导的“红旗复兴”是个错误的战略。一汽夏利继2013年净利润亏损4.8亿元之后,2014年预亏15.5亿至17.5亿元,濒临破产的边缘。

  国内某汽车集团高管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是称,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大部分都定位于中低端市场,在高端市场很难获得成功。很多车企缺乏研发数据的积累,而一个整车的研发涉及几十万项数据,这是中国车企与国外车企的最大区别之一。

  在今年的两会上,以往豪情壮志的徐建一沉默了,他拒绝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也没有再提一汽集团雄心勃勃的“红旗复兴”计划。

  自主品牌困境

  一汽被誉为“共和国的长子”。这家1953就诞生的企业寄托着中国几代人的汽车强国梦,这其中也包括徐建一的父亲徐左人,可能是为了纪念一汽的建立,徐左人给同年出生儿子取名“建一”。

  1975年12月份毕业之后,22岁的徐建一就子承父业进入一汽研究所直至2003年。离开一汽后,徐建一进入政府部门,经过4年的历练,于2007年重会一汽,成为一汽建厂以来的第八代掌门人。

  早在2006年之前,一汽就开始了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当年7月,一汽自主研发的红旗C301轿车投放市场,进军中高端市场,该车后来被改名为“奔腾”。

  2010年前,一汽的自主品牌汽车都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很多车都是通过政府采购销售。徐建一2010年提出“大自主战略”后,一汽迅速扩大品牌数量,除奔红旗和奔腾外、还包括欧朗、夏利等,一汽提出,至2012年,一汽集团总销量超过300万辆,力争自主销量超过150万辆。但这些品牌后来销量都下滑严重。

  夏利是于2002年并入一汽集团的,但在并入后,一汽夏利业绩一直萎靡不振。2013年该公司亏损近4.80亿元。2014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就已经亏损近7亿元,如果连续两年亏损。而夏利在上世纪90年代,每年汽车产销规模在15万到20万台。

  2014年,一汽集团瞄准中高端市场的奔腾B90,销量仅为3951辆,同比下滑47.15%。夏利2014年销量只有72059辆,同比下滑44.79%,市场份额只有0.58%。

  2012年4月上市年轻品牌“欧朗”也销售不佳,上市初期月销量最高达3425辆,但好景不长,9月销量急跌至约100辆,部分4S店甚至月销量为零。

  另据一汽轿车1月9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2014年销售量累计293268辆,同比增长18%;生产量累计301009辆,同比增长20.2%。而自主品牌销售只有18万辆。

  不过,与自主品牌汽车销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4年,一汽大众销售178万辆,同比增长17.8%。

  综合来看,在徐建一“主政”的8年间,一汽集团的销量从排名国内第二一路下滑至第四,而自主品牌汽车出现整体下滑。

  现在或许将一汽自主品牌汽车遭遇困境的责任完全推向徐建一有些牵强,但在其任上整个一汽集团管理混乱,腐败窝案多发,以及红旗的战略失误后需要徐建一来说明原因。(记者 马继鹏)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