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疑似青头潜鸭现身云南西草海 系全球极危鸟种(图)

时间:2016-11-18 13:3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10日,鹤庆西草海自然保护中心巡护队队长寸玉周在西草海南海巡护时发现了疑似青头潜鸭的鸟种,于是立即拍了几张照片。回来后,发给香港观鸟协会的张浩辉老师鉴定。当天下午,张浩辉和观鸟达人张炜、蜗牛3人赶到西草海,经过观察,初步确定照片上的鸟就是青头潜鸭。北京林业大学专门从事潜鸭研究的学者吴岚收到照片并鉴定后,认为这只鸟有可能是青头潜鸭与白眼潜鸭的杂交种。她表示,在没有作分子检测前还很难判定。

  青头潜鸭是一种深水鸟类,善于收拢翅膀潜水,以水生植物和鱼虾贝壳类为食物。它属于雁形目鸭科潜鸭属,分布在孟加拉国、不丹、中国、印度、朝鲜、蒙古、缅甸、尼泊尔、泰国、越南等地。

  到了繁殖季节,雄鸭会协助雌鸭选择营巢地点,在地面刨出浅坑或集一堆苇草筑巢,雌雄鸟共同参与雏鸟的养育。在沿海或较大的湖泊越冬。

  观察到这只青头潜鸭后,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和鹤庆西草海自然保护中心的科研人员向青头潜鸭全球特别工作组报告了从2014年1月至今的多次西草海鸟类观测记录,特别工作组全球协调员西草海自然保护中心持续监测,与特别工作组保持联系,为青头潜鸭的复育提供支持。该记录和近期在鹤庆西草海记录到的白眉田鸡、豆雁等均已上传至“中国观鸟记录中心”。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杨质高 文 通讯员 蜗牛 摄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