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浙江一东晋时期古墓被盗挖 警方查获被盗93块文字砖

时间:2017-09-21 18:0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台州9月21日电 (记者 何蒋勇 通讯员 鲍盛旭)日前,浙江省台州市椒江章安一座古墓葬被盗挖。椒江警方经过多日侦查,3名涉案人员全部落网,现场查获被盗93块文字砖。21日,记者从椒江警方获悉,经浙江省文物部门鉴定,被盗文字砖为东晋时期年间,为国家文物。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椒江警方刑事拘留。

  8月28日,椒江章安街道一座古墓葬被挖开三四个窟窿。这是一座东晋时期的墓葬,在附近一带小有名气,村民发现墓葬被挖开后,担心里面有价值的文物被盗,急忙拨打110报警。

图为:犯罪嫌疑人作案工具。 椒江公安提供

  章安派出所高度重视,及时抽调警力进行侦查。现场勘查发现古墓里的文字砖被盗走,由于现场破坏严重,警方没有获取有价值的破案线索。文字砖体积和现在砖块差不多,从数量上估算应该有相当的重量,要将如此重量的物品搬走,肯定要备有运输车辆。

  案发时没有目击村民,但案犯在大白天盗墓作案,而且熟悉古墓的相关情况,警方分析,案犯可能与熟悉周围环境的附近村民有关。

  民警兵分两路调查:一组民警对近年来椒江发生的所有盗窃文物案件重新梳理,并对民间古董收藏市场进行暗访排摸,找案件的线索和文字砖被盗的蛛丝马迹;另一组民警调取卡口视频相关信息,查找嫌疑车辆和人员。

  根据视频资料,案发当天,二辆黑色摩托车进入民警的视线。该车当天从一条小路驶往这座小山,骑车的是一位中年男子,离开时车上多六七个蛇皮袋,里面装满东西。由于视频图像较为模糊,骑车人员的体貌特征分辨不清,只能看出上衣颜色,最后在附近的几个村庄消失。

  当天晚上,一条重要线索反馈到民警,章安街道某村村民陈某,40多岁,也有一辆黑色摩托车,与作案车辆很相似。陈某和视频中的嫌疑人年纪相差不大。照片对比后,陈某成为重要嫌疑人。

  掌握了陈某的情况后,警方对他的去向和交往人员展开调查。

图为: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 椒江公安提供

  经过查证,案发前后,他与一位嘉兴籍王某的人来往密切。警方推测,被盗文字砖极可能和王某有关。

  日前,民警得知陈某骑着摩托车很有可能去山里,民警马上组织警力进行抓捕,在山脚处,民警发现另外一辆黑色摩托车和一辆嘉兴牌照的越野车停着,发现三个男子正鬼鬼祟祟地把一袋袋蛇皮袋抬上越野车后备箱。民警上去一把控制住陈某等三个人。

  经陈某交代,车上的文字砖刚从山上盗窃而来,正准备卖给王某。民警经清点发现车上有93块文字砖,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