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中国民间要求日本为75年前强掳中国劳工政策谢罪

时间:2017-11-28 00:0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国民间要求日本政府为75年前出台强掳中国劳工政策谢罪

  中青在线北京11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蕾)75年前的11月27日,日本东条英机内阁颁布了所谓的《关于输入华人劳动者到日本国内的决议》,以解决国内劳动力严重不足的矛盾,以支撑太平洋战争。正是因为1942年的这一决定,日本军队疯狂掳掠中国青壮年到日本做奴工,他们在矿山、码头、建筑工地从事奴隶劳动,受到非人待遇,据日本外务省不完全统计,被掳至日本的中国劳工共169批,人数达38939人,死亡6830人,在中国境内强掳运输途中死亡、被折磨死亡、因暴动冲突死亡的人数是2823人,两者相加的死亡率高达23.12%。

27日,中国受害劳工及其遗属代表,在日本国会议员会馆内参加关于谋求劳工问题全面解决的新闻发布会。会前,日本立宪民主党副党首近藤昭一会见两位受害者代表,表达歉意。(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供图)

  今天,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致函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并日本政府,要求日本政府就当年制订强掳中国劳工的“政策”进行反思,为此“政策”给被掳往日本的中国受害者带来的灾难进行谢罪和赔偿!

  同样在今天,在日本国会议员会馆内,当年被强掳到日本的受害者、89岁高龄的闫玉成老人,呼吁日本政府正视历史,谢罪并赔偿。99岁的幸存劳工阚顺让女儿阚翠花与闫玉成一同赴日,他们共同代表中国受害劳工及其遗属,参加关于谋求劳工问题全面解决的新闻发布会,要求日本政府还受害者一个公道!

  回顾九十年代开展民间对日索赔运动时,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深有感触,他说:“上个世纪90年代初,到北京来找我的二战受害劳工比较多。记得一次有9位劳工和家属找我,因为人多只好在院里席地而坐,午饭时他们就从帆布包里拿出自带的大饼充饥。当年我见到的受害劳工,如今绝大多数人已离开了人世,我感到很惭愧。他们没有听到日本政府的‘谢罪’声音,也没获得日本政府的赔偿。现在让我略感欣慰的是仍有很多人在坚持为他们的权益而继续努力。虽然离日本政府制订强掳劳工政策已经过去75年了,但我们不能忘记日本强掳劳工罪行的源头。今天,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致函日本大使馆,就是要求日本政府就掳日劳工问题进行谢罪赔偿!”

  被掳中国劳工代理人朱春立女士说,起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劳工对日索赔诉讼,在日本全国各地展开,从北海道到九州,在中国劳工遭到奴役的地方,他们将加害者告上法庭,用了10年时间,将二战中国劳工的历史完整地揭示给世人,将加害者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童增表示,任何企图掩盖与否认历史真相的行为,都必将遭到历史车轮无情的碾压!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