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消防员回顾江北爆炸救援: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会用尽全力

时间:2017-11-28 00: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消防员回顾浙江江北爆炸救援: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会用尽全力

  中新网宁波11月27日电 (记者 何蒋勇 通讯员 颜杰蔡俊)26日8时50分左右,随着一声巨响,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海曙望春的宁波消防特勤三中队的玻璃抖了抖。在三中队指导员李宗圣看来,如果市区都有动静,说明这不是小事,他们很可能要出动救援。

  果然,消防部门很快接到警情:宁波江北庄桥街道李梦小区附近发生爆炸,引发房屋坍塌。宁波消防紧急出动江北、洪塘、海曙、特一、特三5个中队,15辆消防车共70名消防员前往救援,并第一时间提请宁波市政府启动社会应急联动预案,调集公安、安监、医疗、建筑等部门专业力量到场协助。

图为事故周边车辆受损。 何蒋勇 摄

  27日,坚持留在现场的班长林志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救人是消防员的职责:“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会用尽全力。”

  李宗圣带着队员开着两辆消防车出发,队员们“全副武装”,携带金属切割机、液压顶杆、凿岩机等破拆工具。一路上,大家都感到很忐忑,话不多,气氛显得有些沉闷。

  李宗圣到达的时候,江北消防的战友们已经在现场忙开,听周围居民说,爆炸现场是待拆迁的无人居住区,李宗圣的第一感觉是两个字:震撼——数千平方米的现场一片狼藉,房屋坍塌,满地是破损的墙体、玻璃、木板,很多楼房被掀掉屋顶,周边不少居民家中门窗玻璃爆碎,停放在附近的多辆汽车受损严重。

图为宁波一处房屋受爆炸影响一片狼藉。 何蒋勇 摄

  现场没有看到明烟明火,也不知道爆炸物是什么,是否会发生二次爆炸,受损建筑是否会坍塌?这些不确定因素萦绕在每个救援者的心头,任何细小的疏忽都有可能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

  但李宗圣和战友们顾不得这些,二话不说就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当中,和其他中队的官兵分成两组展开救援行动,一组进行疏散警戒,查找危险源,防止二次爆炸和次生灾害;另一组对现场进行全面侦察,了解被困人员信息和数量。

  为了确保救援万无一失,消防员在现场明令禁止明火和吸烟,提前准备水枪等灭火装备,并放弃使用大型设备,改用人工和小型装备搜索等方法救援。

  在长达4个多小时的救援中,消防员们几乎没有停下来休息——搬掉废墟上的石板,清理现场碎石,搜寻、救护受伤人员;赶往临近的李梦小区,对靠近爆炸区域的楼道逐层逐户敲门排查,那里好几户人家的防盗门被冲击波震得变形。

  “敲门没声响,我们就把房门破拆,确保不漏下一个人,我们队大概查了四五十户。”李宗圣说。之后,他们又马不停蹄地参与对爆炸区域的人员搜救。

  直到当天下午2时,李宗圣和队友们才围坐在地上吃盒饭,回去的路上,好多队员累得睡着——在此之前,他们已经连续2个晚上参与灭火救援。

  在这次紧急救援中,记者了解到,为在最短时间内找到被困人员,宁波消防用上最精良的装备和最优秀的人员。2台蛇眼生命探测仪、1台雷达生命探测仪、1台音频生命探测仪等4台生命探测设备,10套重型支撑破拆工具,10名刚参加完国家地震救援培训的消防员。除此之外,浙江消防总队还调派6条搜救犬驰援。

  在用雷达生命探测仪搜救时,仪器显示,废墟底下有动静,消防员立即趴在废墟上往里探看,清理过后发现,原来是底下有一只手机在不停震动,未接来电多达十几个,打电话的人有小姨、哥哥……

  消防员找来家属确认方位,根据家属所指的位置,消防员仔细搜索后并未发现人员踪迹。

  在现场长时间搜索的还有江北洪塘消防中队,让江北洪塘消防中队副中队长赵灏凯感动的是,他们到场时,很多热心群众已经在帮忙救人,考虑到安全,他们还是迅速疏散这些好心人。

  洪塘中队负责搜寻的是爆炸区域房子内部。这些看上去像拆迁房一样的房子因爆炸有的已经坍塌,有的墙壁倾斜成45度角,裂缝宽到能塞进手掌。

图为爆炸中心位置。 何蒋勇 摄

  “每个地方至少搜三遍,另外,各个小组再交叉互换搜索。”赵灏凯说,消防队里实行分组轮流,以保存体力,当他去替换班长林志武时,对方却不愿离开。

  坚持留在现场的班长林志武当兵已有8年,他说救人是消防员的职责:“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会用尽全力。”

  据了解,消防到场后,共搜救出5名被困人员。

  该事件造成2人死亡,4人重伤,15人轻伤,2人失联,部分群众留院观察。经警方调查,该案已排除人为故意制造爆炸案件的可能。(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