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合肥两车站试用人脸识别 最快过闸2.5秒

时间:2017-11-30 18: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人脸识别“喜刷刷” 最快过闸2.5秒

  合肥南站和客运中心站试运行高科技“刷脸”设备

  本报讯近日,高科技“刷脸”设备在合肥南站和合肥客运中心站投入试运行,进站时通过人脸识别闸机读取身份证和车票的信息,摄像头判别与本人相符,闸口自动开放,乘客顺利进入这两处的候车大厅。

合肥南站人脸识别试运行

  合肥南站的人脸识别闸机安装在北一号进口,两台设备只启用了一台。设备研发单位安徽中科智能高科技有限公司的几位工作人员站在闸口,一遍一遍地提醒“把车票放在身份证上,车票的二维码朝前”。乘客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每人走到闸口前,“刷脸”设备上如ipad平板电脑大小的屏幕提示“请刷身份证和二维码车票”。乘客将身份证和车票摆放好,放进读卡插口,站在屏幕前,经过摄像头判别正确,屏幕显示“验证通过”,绿色顶灯闪亮,闸门打开;如验证失败,红色顶灯闪亮,屏幕提示重刷。

  “刷脸”距离最远可达1.5米,读取信息速度大约1秒,由于设备刚投放,乘客都不会正确使用,还需要几位工作人员帮助。记者在旁边掐表计时,最慢的要10秒多,最快的2.5秒。工作人员说,“如果大家今后了解,操作熟练的话,基本3秒即可完成。”

  铁路方面一再强调只是试用,未来是否全面采用尚没有定论。从目前试运行情况来看,即使将来全面铺开安装,传统的人工核验台仍然会保留,因为只能验证二代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护照等有效证件无法使用。

  研发单位说技术还在不断完善,工程师介绍了设备工作原理,先进行身份证和乘客比对,验证是否同一人,然后验证身份证是否有效及票和证是否一致,戴墨镜、口罩等物品遮挡脸部,化妆太浓或整过容等情况,与以前相比相貌有了很大变化,以及站姿没有正面对着摄像头,都会影响识别,将在目前准确度99.7%的基础上,继续优化调整识别系统。

  合肥南站隔壁的合肥客运中心站候车大厅入口处,安装了两台识别设备,一台称为“太空舱”,一台名为“检查仪”,目前也处于试运行阶段。

  “太空舱”形似长方体亭子间,顶部和左右安装了摄像头和感应器。乘客进入“太空舱”后,感应器读取乘客随身携带的身份证芯片与摄像头“刷脸”比对一致后,开闸放行。

  当乘客行李太多遮挡设备无法读取时,可从“检查仪”过闸,把身份证放在读卡平台上,感应器读取后,与摄像头“刷脸”比对一致,闸门自动打开。

  与合肥南站不同的是,合肥客运中心站的设备只验证身份证,不需同时读取车票。副站长魏栋介绍,“乘客购票时,身份证与车票的信息已经捆绑在一起了,设备会查出是否有票。”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袁兵 文/图 余志刚/视频)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