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丈夫坠楼瘫痪十余年 妻子不离不弃撑起一个家

时间:2017-12-01 18: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丈夫坠楼瘫痪十余年妻子不离不弃撑起一个家

  在庐江县郭河镇马塘村,一提到许萍,大家眼里无不流露出心疼和佩服,心疼一个女人照顾瘫痪丈夫和抚养一双女儿的艰辛,也佩服她13年来对丈夫不离不弃、用瘦小肩膀撑起整个家的坚强。

○许萍在为丈夫理发

  走进许萍家中,记者看到许萍正在给丈夫王文义理发。窗外的阳光洒在王文义红润的脸上,丝毫看不出他是一位卧病在床13年的高位截瘫患者,“不知道的还以为我在睡懒觉呢。”王文义自己笑着说。别看如今王文义能如此轻松地自嘲,13年前意外刚刚发生那会儿,他也曾一度自暴自弃。“要不是有她的鼓励和悉心照料,哪有现在这样的我。”

  生活渐好 丈夫意外坠楼导致瘫痪

  许萍是庐江县金牛镇圩坝村人,丈夫王文义大她两岁。结婚之后夫妻感情一直很好。为了生计,王文义带着妻子在温州某工地打工,但好景不长,王文义不慎从工地的高楼坠下,造成高位截瘫。

  “他这辈子都要躺在床上了。”当时小女儿出生刚满12个月,31岁的许萍从温州医学院医生口中听到这句话时就晕倒在了手术室门口。回忆起当时的状况,她哽咽着说:“真的,当时的心情痛到无法形容,望着躺在病床上的他,想到家里7岁的大女儿和怀中发烧的小女儿,真的不知道今后要怎么办,感觉天塌下来了。”短短一个礼拜,许萍就瘦了十几斤。

  笑着面对 鼓励丈夫振作起来

  或许是从小失去父亲的缘故,或许是母爱的伟大,许萍收起在丈夫面前的眼泪,笑着鼓励丈夫振作起来。2006年12月,许萍带着丈夫回到了老家郭河休养,一边要照顾丈夫,一边还要种田,不得已她将刚上小学的大女儿送到寄宿制学校,小女儿由家住附近的奶奶帮忙着照顾。

  “那几年,我每天早早下地干活,隔两个小时会回家一趟,看一下他。”后来,村里拆迁安置,许萍一家人搬到了安置房居住,家里的4亩田也流转出去,她就找了一个织渔网的活在家做,虽然一天挣不到几个钱,但能24小时都守在丈夫床边照顾,这让许萍很安心。

  持家务工 她成为“全能妻子”

  “再苦也要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许萍红着眼眶说,“大人吃了苦,我不想让我的孩子再受苦。”这样的念头让许萍在无数个难熬的时刻坚持了下来。13年来,许萍从未跟丈夫红过脸,总是形影不离地照顾,没出过远门。“因为担心他,索性哪儿也不去。”

  “只要一家人还在一起,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许萍经常鼓励颓废消沉的丈夫。在她的开导下,王文义也由刚开始的不吃不喝、抵抗力差,慢慢变得开朗起来,身体状况也渐渐好转。采访中途,许萍给丈夫翻了次身,她说:“隔两小时就要给他翻次身,不然后背会起疹子。”平时,许萍还会给丈夫做腿部和胳膊的放松运动,一场放松做下来要花一两个小时,天气好时,她还会抱着丈夫靠在轮椅上,推他到外面晒太阳,只要对丈夫身体有好处,再累再麻烦,许萍都会坚持去做。

  “老爸,我回来了。”许萍在郭河镇牛首学校上初中的小女儿放学一回家就跑到王文义房间里找老爸聊天,看着如今已经亭亭玉立的小女儿,想起当年的艰难岁月,夫妻俩顿时又红了眼眶。许萍告诉记者,两个女儿都很懂事贴心,在家都抢着照顾爸爸,给他刷牙洗脸喂饭……

  许萍家2014年被村“两委”精准识别为贫困户,在帮扶小组和各项政策的扶持下,她家今年年收入预计增加到近3万元,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她也经常教育女儿要积极乐观生活,长大后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些年,我们一家人从风雨中走过来了,相信未来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的。”许萍看着墙上的全家福笑着说道。

  刘成璐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 乐天茵子/文 高勇/图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