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春运广东查获酒驾数同比增九成 开车看手机致追尾较多

时间:2018-02-23 18:0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2月23日电 (记者 索有为)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2月23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获悉,春运以来,广东全省交通事故总数、伤亡人数较往年明显下降,但开车看手机较普遍,致追尾事故较多;同时全省查获酒后驾驶违法行为4072宗,其中酒驾3181宗(同比上升90%),醉驾891(同比上升4.7%)宗。

  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政委陈宾龙介绍称,春运以来,全省共查获酒后驾驶违法行为4072宗,其中酒驾3181宗(同比上升90%),醉驾891(同比上升4.7%)宗;全省现场查处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各类违法行为10.9万起,去年春运同期上升95%。查处“营转非”大客车364辆,现场处罚232辆,扣押49辆,涉嫌非法营运移交交通部门处理128辆;在运用科技手段全天候查控和精准打击违法车辆方面,共查获逾期未报废、逾期未检验、假套牌、多次违法未处理车辆7784辆。

  春运期间,高速公路通行情况总体平稳向好,但在返程高峰期部分高速主干道路出现了较长时间、较长距离的缓行或拥堵。交警方面认为,造成拥堵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节日期间民众出行时间比较集中,车流量大,部分高速公路高峰期车流量已经远超道路设计极限,个别高速峰期流量达到设计最高限量的3至5倍;二是部分路段现时路网结构不合理,多条高速车流汇聚集中,造成后端路段车流过大,形成交通瓶颈;三是部分驾驶人有不良驾驶习惯,开车看手机、跟车过近的现象比较普遍,导致追尾交通事故较多,加剧了拥堵。

  道路交通安全方面,交通事故与前几年春运同期相比均有较明显下降。分析显示:从发生的路段来看,城市道路的事故数、死亡人数最多,其次是国省道,再次是县乡村道路,最少的是高速公路。从发生的时段来看,中午12时至14时是事故高发时段,凌晨4时至5时、晚上22时至23时是亡人事故高发时段。从涉及的违法行为来看,不按规定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酒后驾驶、行人不按规定横过机动车道、疲劳驾驶四类违法行为引发的事故较多。从肇事车型来看,小型客车、摩托车出事故的风险最高,重型货车的事故危害性最大。亡人事故涉及的车型最多的依次为:小型客车、摩托车及重型货车。

  据预测,大年初九、初十及元宵节前后,广东部分高速仍可能出现客流小高峰。其中,预计车流量较大的高速公路有:京港澳高速、二广高速、长深高速及乐广高速。未来几天广东气温虽然有所回升,但会出现雨雾天气,且每年3月前后属南方梅雨时期,在雨多、雾浓、路滑的情况下,容易发生追尾和侧翻事故,行车一定要倍加小心、专心,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切忌超速行驶、随意变道。

  广东交警称,粤东、粤西农村地区春节期间民俗活动频繁,具有人多、车多、时间长的特点,要严防发生因酒驾、超员、货车车厢载人、人货混载导致群死群伤的重大交通事故。民众特别是农村地区驾乘摩托车出行者,一定要做到文明出行,安全行车。(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