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四川合江县苗族踩山节开幕 苗族民俗活动吸引众多游客

时间:2018-02-27 18: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新春见闻)四川合江县苗族踩山节开幕 苗族民俗活动吸引众多游客

  中新网泸州2月27日电 (邹立杨 段正阳)记者27日来到泸州市合江县五通镇,在这里一年一度的苗族踩山节如约而至。现场,苗族巡游活动、舞龙灯活动、大型拦路酒活动、“祭花杆”祭祀活动、情桥踩桥仪式、竹竿舞等精彩上演,众多闻讯而来的游客在这里体验了一把原滋原味的苗族民俗活动,纷纷大呼过瘾。

  苗族人民秉性豪爽,热情好客,酒在苗族同胞心中是接待亲朋的佳品,如有贵客远道而来,得按苗家礼俗喝拦路酒。记者在现场看到,从五通镇李咀村苗寨路口开始至主席台共设3道迎客拦路酒卡,每道酒卡放两张方桌,每当游客从两张桌子中间经过,两头分别站着的苗族同胞便吹起芦笙,唱起拦路歌端起粗碗向客人敬酒。不在乎喝多喝少,只要客人喝上一口香甜的米酒,苗族同胞就将客人欢欢喜喜地迎到广场,好不热闹。

载歌载舞的苗族群众。 邹立杨 摄

  随后,“祭花杆”祭祀活动正式开始。在“花杆头”(苗族有威望的老者)的带领下,几名苗族男青年扛起花杆,身后苗族男女老少在“花杆头”哼唱的古歌声中走上寨后山顶,将花杆立于事先挖好的一个土坑中筑稳。“花杆头”就在花杆脚处烧香焚纸,双手抱着公鸡,面向花杆,吟唱祭祀花杆古歌,祈求祖先保佑,祈求花杆赐子,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家庭幸福美满。

  “以前是我们的苗族人居住的地方分的很散,立这根杆还为了大家能够看到,一起来团聚。”五通镇李咀村村民杨金荣告诉记者,只要有十几二十户人家,在农历正月期间就能随时“祭花杆”团聚。

活动现场。 邹立杨 摄

  据悉,每年苗族踩山节还是当地年轻男女的情人节。“我们每年在这一天也会悄悄寻找我们心仪的伴侣,如果有恰当的,我们会一起相约到桥下或者是到树林中对歌,然后我们交换腰带或者交换一些定情信物。”五通镇李咀村村民杨钰红说。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展示了原滋原味的情桥踩桥仪式、欢快的竹竿舞、惊险的水上漂等苗族特有的民俗活动,让游客们大饱眼福。

  “五通的苗族儿女都将欢聚一堂,通过祭祀期望来年喜获丰收风调雨顺,同时苗族的少男少女们在此牵手联谊谈情说爱喜结连理。”五通镇党委书记王念兵表示,苗族民俗文化和乡村旅游相结合又给苗家村寨引来了各方的游人,形成良好的互动。下一步,依托五通镇内的万亩桃李采摘园,千亩精彩石斛体验园等景点发展将继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