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贵阳警方建“人像大数据”系统 “人脸识别”助破案800余起

时间:2018-03-07 18: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贵阳3月7日电 (冷桂玉)记者7日从贵阳市公安局获悉,截至2018年3月,贵阳警方利用“人像大数据”系统共抓捕犯罪嫌疑人872名,抓获公安部通缉的中国在逃人员66名。

  “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我们再通过数据比对核实,将数据传给现场警察,立即将其抓获……”贵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主任徐燕介绍到,2017年8月16日上午9时许,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作战室通过刑侦支队“人像大数据”系统在贵阳市云岩区延安巷某网吧内抓拍到一名疑似在逃人员。

  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实验区落户贵州,为省会贵阳的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近年来,贵阳警方依托“块数据指挥中心”、“天网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战略,创新运用人像识别技术,建设“人像大数据”系统,不断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

资料图: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成功抓获一名网上在逃人员。贵阳市公安局供图。

  “‘人像大数据’系统的建设,在抓捕逃犯、寻找失踪小孩老人等方面起到很大作用,还有预警功能,极大地提高了公安办案效率。”徐燕说。

  为“人像大数据”系统提供技术支撑的企业工作人员张迪告诉记者,“人像大数据”系统是以人工智能算法为核心,依托“人工智能”的大数据处理平台,系统可以对移动中对象的人脸进行快速的动态检测和定位,“系统不仅通过人脸识别,还可以从走路姿势等方面数据去判断。”

  据介绍,“人像大数据”系统建设意义重大。在安保维稳方面,“人像大数据”系统能够实现对党政核心、安保维稳、人员密集、重点场所、要害部门等区域的预警防范;在服务警务方面,“人像大数据”系统能够实现公安案件侦办、打击防范、人口管理、便民服务等方面的效能提升,促进公安指挥调度、精准打击的“打、防、管、控”一体化实战应用,让“汗水警务”变为“智慧警务”。此外,“人像大数据”系统还将在促进全域共享,助力社会管理等方面发挥强大作用。

  目前,“人像大数据”系统建设正式列为2018年贵阳市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之一,2018年贵阳市“人像大数据”系统将实现全域覆盖。“人像大数据”系统全覆盖后,警方将实现对贵阳时空内人、事、物的全息刻画,实现对重点领域的全域预警管控,实现对“他是谁”这一关键问题的精准破解。

  2017年,贵阳警方连续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建成中国第一家“块数据指挥中心”,被授牌为中国第一家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也是中国第一家“两抢”“命案”和“八类案件”破案率均达到90%以上的省会城市。(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