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中越边城广西龙州举办国际观鸟节 海内外17支队伍参赛

时间:2018-03-16 18: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崇左3月16日电(曹依婷 杨志雄)“龙州观鸟节以天空精灵为使者,不仅是给观鸟爱好者提供认识和观赏鸟儿的平台,同时也让更多朋友感受当地山水生态之美,带动更多人加深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来自上海野鸟会的参赛者杨志栋说。

资料图:在广西龙州拍摄的叉尾太阳鸟。 赵文庆 摄

  3月14日—18日,2018年第二届中国·龙州“秘境弄岗”国际观鸟节在中越边城广西崇左市龙州县举行。来自美国、法国、哥伦比亚、斯里兰卡等国家以及中国各地17支队伍,共同探秘中国唯一以保护北热带石灰岩季节性雨林生态系统的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观鸟比赛形式记录珍稀鸟类。

  龙州县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57.3%,呈现出“青山翠野、蓝天碧水、万鸟飞翔”画面。龙州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鸟类11目32科244种,目前开辟有观鸟点20多个,辐射周边5个村屯。

资料图:在广西龙州拍摄的冕雀。 赵文庆 摄

  2008年,弄岗保护区发现的世界鸟类新种——弄岗穗鹛,是中国鸟类学家发现、描述并命名的第二个新物种,如今已成各地“鸟友”追捧的“大腕明星”。此外,这里还有印支绿鹊、蓝背八色鸫、长嘴钩嘴鶥、蓝须夜蜂虎、白翅蓝雀、红头咬鹃、绿嘴地鹃、冠斑犀鸟等珍稀鸟类。

  15日一大早6时,天未亮透,17支参赛队伍便循着鸟声深入山谷,寻找鸟儿的踪迹,开始了他们为期60个小时的观鸟大赛。当天17支队伍共发现150多种鸟类,其中不乏稀少或隐藏较深的鸟儿,遥遥领先的队伍是寻鹛觅鸠队,共发现52种鸟类。

  截至16日中午,参赛队伍共发现了近200种鸟类。

  本届龙州观鸟赛队伍来自各地35家鸟会或机构,高校学生居多,参赛队整体年纪偏轻,年龄跨度大,年龄最小的是1999年出生,年龄最高的是1949年出生。

  “年轻力量的注入,会不断壮大生态保护队伍。资深观鸟人与年轻队伍的聚集,是一个经验交流与传授的过程,可以带动更多人关注鸟类的生活习性和特点。”龙州观鸟协会副会长邱川说。

图为参赛者在观鸟摄鸟。 曹依婷 摄

  2017年2月,龙州县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龙州“秘境弄岗”国际观鸟节,15支参赛队伍和工作团队一起,共记录到150种鸟类。中国朱雀会理事长钟嘉称,今年的比赛路线扩大,成果令人惊喜。

  龙州县政协主席何卫存称,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生态优势,该县加大投入建设弄岗观鸟基地,并对陇亨、汪那、坡那、楞垒等观鸟点进行规划建设及风貌改造,逐渐发展起以观鸟为主,配套向导、食宿、餐饮、交通的观鸟生态经济模式。此前靠山吃山的普通壮族小山村转变为国内知名的观鸟点,观鸟经济成为当地脱贫增收的重要经济来源,群众切身享受保护鸟类、保护自然以及生物多样性带来的实惠。

  龙州县官方表示,当地秉持“生态立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力争通过3—5年建设,打造广西最大、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爱鸟观鸟护鸟基地。(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