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六省苗族同胞在贵州贞丰共庆“走亲节”

时间:2018-03-19 00:0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贞丰3月18日电 (吴丹丹)3月18日,农历二月初二,来自云南、湖南、广西、四川、重庆等省市和贵州省内各地1200余人苗族同胞和当地2万余人各族群众相约走亲。

  这是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举办的第十届走亲节。

  苗族民间的传统节日较多,有苗年、四月八、龙舟节、吃新节、赶秋节等,其中“二月二”走亲节又叫“新娘节”、“敬桥节”。这天,苗家人都会身着盛装,载歌载舞,以小孩子食红鸡蛋求平安、“搭桥求子”“走亲”“送新娘”、打花脸等活动表达苗族同胞祈求万事大吉、人丁兴旺的强烈愿望。

  本次走亲节将以“古城神韵·苗家风情·助力脱贫”为主题,期间举行“民族团结进步”苗族服装走秀大赛和民俗民歌展演、民族体育赛事、苗族风情服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巡演、古城走亲摄影抓拍赛、大型民族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

  苗族服饰被专家学者称为“穿在身上的史诗”,苗族服饰多姿多彩,是当今世界上最美丽、最漂亮的服饰之一。在巡游环节,来自各地的一千多名苗族同胞身着盛装,竞相展示苗族同胞丰富的精神世界。

  四川宜宾珙县巡游代表队熊翠容告诉记者,贞丰二月二活动在促进苗族同胞情感,展示苗族文化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她希望以后多参加类似活动。

  来自老挝的苗族同胞陈明恩第一次参加贞丰走亲节,他说:“比起老挝,贵州的苗族不仅服饰有区别,连语言也是各不相同,感觉文化内容要丰富很多”。

  走亲节,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旨,以“中华一家亲,越走心越亲”为文化认同,是贵州省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贞丰县的一大文化扶贫品牌。

  贞丰县政协主席冯勇表示,走亲节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扶贫产业,助推贞丰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建设的需要。(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