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甘肃六旬老人制作微缩版“伏羲城”以寄乡情

时间:2018-03-20 18: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兰州3月20日电 (徐雪 李亚龙 艾庆龙)从小在伏羲城旁边长大的吴天祥,清楚地记得每条街上的建筑、颜色,以及小吃店飘出的香味,这种记忆持续了六十多年仍然清晰,也渐渐成了一种关于家乡情结,“一定要建一座微缩版伏羲城。”

  伏羲城,又名伏羲庙,是中国西北地区著名古建筑群之一,原名太昊宫,位于甘肃天水。伏羲庙坐北朝南,临街而建,院落重重相套,四进四院,宏阔幽深。整体建筑群包括戏楼、牌坊、仪门、先天殿、太极殿、钟楼、鼓楼、来鹤厅等共76座,都沿纵轴线依次排列,层层推进,庄严雄伟。

图为微缩版伏羲城。 徐雪 摄

  耗时三年多时间,吴天祥用一万多根筷子和竹条,四百多颗核桃终于在近日完成了微型伏羲城的制作,精细的外观让人想不到,这竟是出自于一位“外行人”之手。

  吴天祥是一名退休工人,仅在小时候做过蚂蚱笼,这也是他第一次尝试制作微型建筑。“一有想不明白的,我就跑去伏羲城现场比对、拍照,有时候一呆就是半天时间。”

微型伏羲城中“一画开天”“开天明道”“伏羲城”等匾额上的字,都是用有机玻璃雕刻而成,与实物极为相似。 徐雪 摄

  微型伏羲城中“一画开天”“开天明道”“伏羲城”等匾额上的字,都是用有机玻璃雕刻而成,与实物极为相似。对于一些细节部分包括古建筑石狮子、小铃铛、小旗子等,吴天祥都花了大量的心思去琢磨。

  吴天祥指着他制作的“钟鼓楼”介绍,像上面的小钟鼓,都是将小葫芦切割、刨面后,再蒙上两张羊皮钻上小铆钉做成的,还可以敲出声音来。此外,“房屋”上的每扇窗户都可以打开,是用核桃切片制作而成。

  接下来,吴天祥打算用筷子、竹条再制作一个能够体现海拔、坡度、山脊等,难度更大,更加立体的天水著名景点“玉泉观”,希望本土的优秀文化资源让更多人看到。(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