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正文

五年磨一剑满分夺冠的360QVM是这样炼成的

时间:2015-03-26 23:00:37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3月26日电 昨日,国际权威评测机构AV-Test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全球杀毒软件排行榜,我国360公司自主研发的QVM人工智能杀毒引擎以18分满分夺冠,这是亚洲杀毒软件首次在国际级别的评测中获得满分。而在过去的2014年,360已在AV-C、AV-Test、VB100三大国际权威评测机构的测评中实现了大满贯。

  自主引擎360QVM国际评测满分夺冠

  在世界范围内,知名度及权威性最高的杀毒软件评测结果分别来自于国际知名安全测试机构AV-Test、杀毒软件测试机构AV-C、以及拥有世界最大病毒库的VB100奖项。其中AV-Test以病毒查杀率、误报率为评测标准;AV-C较为关注限定时间内杀毒软件的查杀效果;VB100则因具备最大病毒库而成为对杀毒软件最苛刻的奖项。

  据了解,AV-C、AV-Test、VB100同为非商业性机构,不收取任何费用,遂评测结果不会因非技术性因素存在偏颇。并且三者对杀毒软件的测试都极为严格,很多大型杀毒软件企业都曾因其苛刻的评审标准而被“斩落马下”。

  国内360安全产品、金山毒霸、腾讯电脑管家以及百度杀毒等,都曾参与过三者的评测:在AV-C评测的防护能力、查杀能力以及综合性能中,360安全产品大幅领先于国内其他产品,共获得5次三星认证,一次两星认证;金山毒霸获得2次三星认证,2次两星、1次一星认证;百度杀毒则获得2次三星、2次两星、一次1星认证,并有一次不幸落榜;腾讯电脑管家则获得2次三星、1次两星、2次一星评价,并有一次未参加评测。从整体成绩来看,360安全产品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在2014年的AV-Test评测中,360杀毒、金山毒霸以及腾讯电脑管家的得分别为17.2、16、14.7,而百度杀毒未通过此项测试。值得一提的是,在VB100资格赛中,腾讯电脑管家也与360杀毒同时获得了100%的通过率。

  在而2015年AV-TEST最新一期评测中,360QVM在防护、性能和易用性三个项目中都获得了满分6分,从而总满分18分的成绩名列27款国内外安全软件第一位。这是亚洲杀毒软件在AV-Test评测中的第一次。

  这意味着QVM人工智能杀毒引擎的整理能力已经领先于趋势科技、赛门铁克、诺顿等国际知名杀毒软。

  全球首个人工智能杀毒引擎

  从曾经的千年虫、后来的熊猫烧香,再到近期的棱镜门事件,网络安全问题一直在对用户造成困扰;市场上安全软件的良莠不齐,也在无形中增加了PC的危险。在传统杀毒领域,杀毒软件往往是以大型数据库做基础,通过特征码再辅以人工分析,完成对未知病毒的判定。而360自主研发的QVM人工智能引擎则是采取人工智能技术,用先进的算法代替人力对疑似病毒进行排查。

  其实人工智能早已从科幻片走到了现实之中,手机中的siri以及微软小冰小娜等“手机秘书”;以及数年前击败国象特级大师卡斯帕罗夫的“深蓝”,都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所研发出的产品。利用庞大的数据库来分析、模拟人类行为,以完成只有人类才能胜任的复杂工作,这就是正日益成熟的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技术。

  而在杀毒界拥有使用AI技术前,杀毒引擎并不似现在这么智能化。起初,杀毒软件普遍运用的是McAfee开发的特征码引擎,该类引擎完全依靠已知的特征库,对未知病毒起到的查杀作用十分有限。数年后启发式杀毒引擎开始成为主流,虽对未知病毒的查杀效果有所提升,但却只能依靠工程师进行人工分析。

  直至2010年360QVM人工智能引擎研发成功,该情形才有所好转。不仅病毒分析师终于解脱了长年的人力束缚,引擎对病毒的查杀速度也得到了飞速的提升。并且,具备了AI技术的QVM人工智能引擎能“看到比病毒分析师更远的地方”,即便病毒多次进化、变种,也无法逃脱AI算法的“火眼金睛”。

  五年磨一剑,QVM领跑世界杀毒引擎

  罗马城不是一日建成,360QVM人工智能引擎的“火眼金睛”也是在病毒库这个“炼丹炉”中浸淫良久方才练就。据悉,360最早对QVM人工智能引擎的研发要追溯到2008年,当时360安全研究院就已组织一批海内外顶级技术专家,尝试将人工智能技术嫁接到360杀毒软件当中。三年磨一剑,2010年360QVM人工智能杀毒引擎问世,旋即引发各路安全技术人员的高度关注。

  之后的五年中,360QVM人工智能引擎相继斩获ICSA、AV-C、AV-Test、VB100、CheckMark、OPSWAT等多项国际安全评测机构大奖,达成“六冠王”殊荣,并在AV-C、AV-Test等评测结果中与世界传统老牌安全杀毒厂商不分伯仲。

  迄今为止,360QVM人工智能引擎共申请中国发明专利达200多项、国际PCT37项、美国专利25项及获得20余项著作权等等。除了诸多专利,5年中360QVM人工智能引擎还获得了国内相关部门颁发的多项奖励,其中距现在时间最近的奖项仅为数日前(15年3月)由北京市政府授予的科学技术奖。颁奖词中提及360QVM人工智能引擎技术大规模提高了国内安全软件普及度,并已被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市场所采用。相信随着QVM人工智能引擎技术的发展与进一步完善,国际安全、杀毒领域的天平将继续向中国倾斜。(中新网IT频道)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