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甘青宁三省区牛肉拉面产业共商“抱团”闯世界

时间:2015-07-01 22:50:09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兰州7月1日电 (冯志军 宁德志)已走过百年历史的兰州牛肉面渐成外界青睐的“中国式快餐”,而“兰拉”(兰州拉面)和“青拉”的“门派”纷争亦屡见不鲜。1日,来自甘肃、青海、宁夏三省区的牛肉拉面产业界共同探讨了这一产业如何消除分歧,“抱团”开拓市场。

  当日,“甘青宁拉面产业抱团发展,一带一路走向世界”研讨会在兰州举行。围绕牛肉拉面“升级、转型、走出去”的议题,与会三省区数十家牛肉拉面产业负责人交流了未来“抱团”发展的愿景。

  “我们计划今年在香港、澳门等海外城市开设5家牛肉面馆。”兰州东方宫清真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俊在谈及外出发展经验时说,东方宫是兰州较早“走出去”发展的牛肉面产业,从面粉、食用油等食材方面都统一了标准,短短三四年时间,目前在内地大部分城市已开业400多家店面。

  “这说明牛肉拉面的市场极为广阔,甘青宁不应该相互拆台。”马俊分析牛肉拉面产业“竞争现状”时提出,出去早的大产业应该团结携作新去的小面馆,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大家要有“求大同存小异”的胸怀,打造一个响亮的兰州牛肉拉面大品牌。

  马俊表示,尽管目前甘青宁三省区的牛肉面产业已遍布全国,但内地具体有多少牛肉面馆?有多少从业人员?有多少年收入?至今尚无一个权威统计。因此,规模化、产业化、集团化、品牌化和国际化的“抱团”才是兰州牛肉面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

  甘肃省兰州拉面产业联合会会长王幸军告诉中新网记者,此次活动旨在引导甘青宁牛肉拉面产业放下彼此以前的分歧和误解,“抱团”做好对外市场的产业经济。“这是一个开始,接下来会按照这个思路,让兰州拉面能够真正走向世界。”

  青海省拉面经济产业联合会会长马忠华说,20多年前,青海人学会了兰州拉面,目前全国已有2万余家青海人开设的兰州拉面馆。如果没有“这碗面”,无法解决这么多青海人就业;同样如果没有青海人率先“走出去”,兰州牛肉面也不会有今日的辉煌。

  “兰州牛肉拉面外出发展的竞争并不是店与店之间的竞争,而是和当地不同市场环境的竞争,‘抱团’才是西北三省区这一产业走向世界的关键。”马忠华如是分析。(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