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全民热捧电影暑期档 环顾国外为何对暑期档不感冒

时间:2015-08-02 23:08:13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最近您看电影了吗?根据最新出炉的国内院线数据,7月我国内地电影市场以平均单日1.18亿元的成绩创下了连续20天大盘破亿的佳绩,而这一成绩直接将7月的累计票房推高到了50.91亿元,成为了中国电影史上首个单月破50亿元的月份。

  位居票房榜首的《捉妖记》在连续13天拿下单日冠军的同时,也成为了中国市场上第一部破15亿的国产片。此外,《大圣归来》突破了7个亿,《煎饼侠》跨过9个亿,三部电影合力砍下三十亿票房。

  主票房纪录频频刷新的背后,显示了暑期档强大的优势。那么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影视剧市场是否也会有“现象级暑假档”?年轻的观众,特别是处于假期的大中学生的影视消费能力,是不是同样强大呢?

  全球华语广播网中国香港观察员李涛介绍说,在香港,虽然说电影产业相对比较发达,但是一来暑期档并没有明显的突出表现,二来在暑期档也缺乏优秀的本地电影的支撑,所以这里不会出现向内地一般暑期档超级火爆的状况。

  李涛:香港电影的暑期档为每年的7月1号到8月31号,虽然定义为暑期档,但本电影院上映电影依然是以进口的大片为主。以2014年的暑期档为例,香港票房有限公司公布的票房资料显示,暑期档首轮上映的51部电影中香港本地的电影只有4部,而当时在香港最卖座的电影为《变形金刚》,两个月期间收入了5400万港币的票房。2014年香港的暑期档总共电影收入为3亿1000万港币,比2013年还下跌了将近19%。跟香港2014年全年总票房16.5亿相比,暑期档的两个月总票房收入也仅占全年的18.8%。虽然略高于其他月份的表现,但是也谈不上非常的出彩。纵观2014年香港总票房的前5年影片,暑期档影片也只有《变形金刚》一部,其他四部影片都是非暑期档的美国大片。由于香港的暑期档缺乏本地电影的支撑,说到底其实还是要看进口电影的脸色,因此在香港机构以进口影片占绝大多数的市场,暑期档也许更多的只有名义上的一些意义吧。

  在韩国,电影业近年来的发展也十分迅速,然而和香港一样,吸引韩国人去影院看电影的主要因素是电影本身的质量,而不是档期区别。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说,韩国暑期档也许由于天气因素会稍微突出一点,但是不至于那么明显。

  南黎明:据统计说,从2013年起韩国人人均看电影的次数就开始位居全世界第一了,平均每人一年看电影的天数为4.12天,超越了一直占据第一位的美国人的人均3.88天,那么鉴于影业的红火,韩国大企业开始纷纷投资拍电影。国产电影不断的推出,每个季节都会有几部国产电影在韩国的影院相竞争,影院的票房记录一般不受季节的限制,只要有好的电影,无论是春夏秋冬什么季节,人们都会去光顾的。但是一般情况下,比如说过年过节或者是放假尤其是夏天这个天气非常的炎热,电影院里面非常的凉爽,因此这一点也是吸引人们去看电影的一个原因之一了。

  最后,我们看看欧洲的状况如何。以英国为例,电影市场已经进入了稳定发展的历史阶段,人们除了为本国大片捧场之外,很难对某部影片燃起太大的热情。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英国的电影上映安排当然也会根据人们的生活习惯,暑假当然是热门大戏之一,虽然在英国电影并不算是英国人最大的娱乐项目,这也和近年来英国电影的产业有关,那如果有向哈利波特这样的大片上映时也会出现买不到票的情况,因为差不多三分之一的英国人都回去电影院给本国电影捧场。但是在其他时候如果没有什么感兴趣的片子那还不如喝杯啤酒来得舒服自在。总体来说,英国的电影市场已经基本趋于稳定,不过像国内这样蒸蒸日上无论是大片小片,只要上映都能赚到钱,当然电影的排片根据不同的影院公司也是大不相同,他们会推广不同的电影,这样不仅方便观众选择,同时也不会互抢生意。当然英国的电影是分级的不仅如此,他们之前的广告片和预告片也是分级的,和播映的电影级别一样。如果你去看一部被定义为13岁以下儿童需由家长指导观看的影片,那你就不可能在广告和预告片中看到任何高于此级别的镜头,这样一来,同一条广告同一款预告片也会根据正片的级别不同来剪辑出不同的版本,针对不同的人群来放映。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