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西安小学生被同学用裁纸刀划伤 有哪些文具伤人?

时间:2016-12-14 10:10:01    来源: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1032611.jpg

  文具陪伴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但西安一小学生却被文具所伤。三个月前,他的脸被同学用裁纸刀划伤了。文具为何能变成伤人利器,还有哪些文具有安全隐患?

  实验:裁纸刀可以划过6层纸

  12日,西安南郊一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向记者反映,三个月前,孩子的脸被同学用裁纸刀划伤了,伤口很深很长,到现在还在治疗。

  裁纸刀有多锋利?记者实验发现,裁纸可以轻松划烂6层打印纸,如果纸薄一些,划烂纸张层数会更多。

  其实除了裁纸刀这种安全隐患比较大的文具外,还有一些不起眼的文具也会伤人。家长代女士说,买直尺时孩子想要折叠尺,就给买了,不久折叠尺断了,孩子和同学玩耍时,断尺的残边戳在同学手背上,划出几道红印,真没想到尺子也会伤人。

  家长常先生提醒,小学生美术课使用的小剪刀也存在危险。

  案例:多地曾有裁纸刀伤人事件

  根据《管制刀具认定标准》,裁纸刀并不算管制刀具。那么,如果学生把裁纸刀带进学校,是不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华商报记者查询此前媒体报道,发现裁纸刀伤人事件在校园屡有发生:2016年10月,扬州两名高二男生在校内发生冲突,其中一人用裁纸刀割破另一人颈动脉致其身亡;2015年4月,福州一名小学女生被男同学的裁纸刀划伤,两根手指手筋被划断;2016年10月,南京一名初一男生因纠纷拿裁纸刀划向同学……

  就此,有家长在网上提出疑问:裁纸刀很锋利,从安全角度来说,能否考虑使用相对安全的工具,比如钝口圆头的剪刀?

  还有家长建议,如果发现学生把裁纸刀带到学校,能不能统一交给老师管理,使用时再发放到学生手中?

  提醒:铅笔、雨伞、圆规使用都要注意

  裁纸刀、小剪刀,可能伤人的文具还不止这些。灞桥区庆华小学老师张莉提醒,家长为孩子购买学习用品,在注重文具外观和实用性的同时,不要忽略了其安全性,以免埋下安全隐患。而且这些多功能文具,还容易分散孩子注意力,例如按钮很多的文具盒,珠子滚来滚去的尺子。

  张老师梳理了部分学习中可能有安全隐患的文具,提醒家长们注意引导孩子安全使用文具。

  铅笔:家长给孩子削铅笔不要太尖,要提醒孩子不要把铅笔尖对准自己和别人。对此,西安铁五小学大队辅导员雷老师提醒,应该给孩子买不带橡皮头的三棱铅笔,备单独橡皮。让孩子用右手写字左手用橡皮,带橡皮头的铅笔容易笔尖对着人,不安全。此外三棱铅笔不会滚动掉下去,捡拾铅笔会分散上课注意力。

  剪刀:建议购买圆头安全剪刀,家长最好给孩子准备一个装美术工具的袋子,上完美术课后,老师提醒、督促孩子们将小剪刀、裁纸刀都拿回家。

  圆规、三角板:高年级学生会使用到三角板和圆规,要求学生必须在使用完后装进盒子中,不得使用没有盒子的圆规。

  转笔刀:低年级学生家长会给孩子文具盒里放转笔刀,但是老师提醒,为了安全,文具盒里不要放转笔刀,给孩子备用4-5根铅笔。

  雨伞:雨伞虽然不属于文具,但也是学生常用用具。雨伞尖容易戳到眼睛,所以低年级学生不要带伞去学校,应使用雨衣。 记者雷婧 摄影 邓小卫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