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春运故事:昔日“候鸟”的鸡年春运

时间:2017-01-22 18: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央广网南昌1月22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通讯员黄勇 汪志强)年味越来越浓,在外的游子们都加快了回家的脚步。江西德兴高铁站台上,方超智与车内窗口的小旅客挥手告别,望着渐渐驶离站台的高铁动车组,仿佛思绪也回到了几年前。

  家住吉林农村的方超智,父母常年在外务工,从小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小时候特别盼着过年,因为只有那时爸爸妈妈能天天陪着自己!”如今已是南昌铁路局南昌电务段德兴高铁信号工区职工的他,回忆起儿时的候鸟往事,仍记忆犹新。“记得2008年寒假,我跟奶奶乘火车去爸妈工作的广东,那年南方雨雪冰灾,火车在半路停了很久,带的食物吃完了,正当我饥困交加时,列车员阿姨给我端来了一碗热腾腾的方便面....。.”

  以往的经历,让方超智对铁路有一种特殊的情感,心中暗下决心,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像铁路叔叔阿姨一样,帮助更多的人能与家人团聚!

  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方超智大学毕业后,如愿以偿地来到了铁路。这个昔日的“小候鸟”首次参加春运之战,就主动请缨,带领车间青年职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这不,刚刚送走的小旅客董心怡,就跟自己有类似的“候鸟”经历,父母常年在京务工,唯有春节全家人才能得以团聚。今年春节,父母打算让爷爷领着小心怡坐高铁上北京,到首都过年去。于是也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今晚作业时间、内容已经确定,请大家做好准备工作……”随着夜色降临,忙碌一天的高铁站逐渐恢复了平静,对讲机里传来的作业指令打断了昔日“候鸟”的思绪。

  方超智所在的工区负责管内合福高铁50公里线路的信号设备维护工作。春运期间,列车运行密度大,设备使用频率高,工作难度也更大。谈起春节将在岗位上度过,小方饶有信心地说,鸡年是自己的本命年,履行好高铁信号工职责,默默为“小候鸟”等广大旅客的团圆路护航,自己感到很有意义。

  “合福高铁德兴段隧道占比60%,常被戏称为‘高速地铁’。”车间党支部书记郑俊胜说,作息黑白颠倒,作业环境艰苦,但是方超智和同龄的工友们个个都很棒,不仅每天坚持为信号设备“把脉问诊”,还积极利用休息时间,热心参与志愿服务,昔日“候鸟”的鸡年春运风景别致。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