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杭州地铁值班站长:我与这个城市一同成长

时间:2017-10-23 18: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杭州10月23日电 题:(我这五年)杭州地铁值班站长:我与这个城市一同成长

  作者:廖式映

  杭州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一个普通的周三晚上,从5点半开始,值班站长孙振华就进入了晚高峰的紧张忙碌阶段。

图为:值班站长正在检查地铁站防汛物资的摆放。 王远 摄

  作为最靠近西湖的一个站点,地铁龙翔桥站是杭州地铁客流最密集的一个站点。每天孙振华的职责就是巡视车站秩序、查看票务运作、确保运行安全、服务质量等一切与站点有关的工作。

  2012年11月,浙江省首条地铁——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在那之前,孙振华从铁路系统进入负责地铁1号线运营的杭港地铁公司,进行运营筹备工作。回忆起地铁开通那一天,孙振华说,那一刻真的很难忘。

  过去的5年,杭州轨道交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地铁1号线、地铁2号线东南段、地铁4号线首通段、地铁1号线下沙延伸段、地铁2号线西北段相继开通,日均客流从2012年开通初期的14万人次提升到如今的100多万人次。

  客流屡创新高的同时也给孙振华的工作增添了几分压力。在地铁调度室,8部电话机在孙振华办公桌上依次排开,电话里进行统筹调度是他的工作之一,频率比地铁发车的频率还要高。每一通电话,都有问题需要去解决。

  晚上8点左右,龙翔桥站的晚高峰已经接近尾声,就在这个时候,一名女子打来电话急切地咨询:“我的包包丢在地铁上了,里面有非常重要的证件,你们看到没有……”

  孙振华认真询问,确认在收车时,发现一只女士包。半小时后,失主赶到值班室,终于拿到挎包,清点了现金和证件之后,连忙致谢。

图为:值班站长正在与站台指挥电话沟通。 王远 摄

  这样的事情,孙振华和他的同事每天都能遇到,节假日时,客流量更大,“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们都会尽全力寻找。”

  除了失物招领,与乘客打交道更是孙振华的日常,特别需要态度温和、谦逊地与之沟通。孙振华坦言这几年工作下来,不断遇见各色各样的人和问题,性格也被磨练得越来越耐心温和。

  晚上10点左右,孙振华开始了例行的巡站工作,一天三次,每次巡查大约两小时,从车站的每个出入口到售货机、闸机、电梯等配套设备,巡站时,孙振华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角落。

  23点24分,龙翔桥站湘湖方向发出了最后一班车。这个时候,孙振华才有了点喘口气的时间。

  “很多人会在杭港地铁运营的杭州地铁1号线上发现香港地铁的影子,比如站台设计、报站语音以及车厢里安全提醒标识的设置等等,它们都非常的人性化。”孙振华直言,这让他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深一步的理解,也带来了工作方式方法的优化。

  5年时间里,现已处于四十不惑阶段的孙振华在地铁站熙来攘往的人流中,看到自己所处的这个城市一点一滴的变化、成长。

  “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已融入杭州市民的生活,乘客的素质也提升很多,不文明现象减少了。”孙振华告诉记者,杭州地铁两年前推出“先下后上、排队候车”倡议后,现在绝大部分人都很自觉地站在一米黄线外,安静地等地铁来,上下车效率显著提高。

  目前,杭州轨道交通建设正驶入运营与建设同步推进的“快车道”,在已开通运营的93.2公里轨道交通基础上,今年底将开通地铁2号线二期、三期,4号线南段,通车里程达117.6公里。

  而这种绿色出行方式随着城市发展的脚步延伸出去,将承载起更多的幸福和无穷的活力,辐射到杭州的各个区域。

  “以前杭州还没有很多高楼大厦,而现在已越来越向国际化城市发展了。”孙振华说,随着地铁的加快建设以及多条主干道的升级改造,杭州已逐渐向现代化城市迈进,这座城市给了他一个留下的理由,并许了他一个美好的未来。(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