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广州利用人脸抓拍等“黑科技”查堵货运站场爆炸物

时间:2018-02-06 00: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社广州2月5日电 (蔡敏婕)广州市春运办5日称,该市交通部门应用爆炸物检测、车牌识别和人脸抓拍、身份证读取等先进技术,查堵货运站场进场爆炸物。

  广州市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物流枢纽,物流行业规模快速增长,目前该市共有道路货运业户约2.5万家(户),营运货车约11.7万辆。

资料图:广州南站,旅客通过人脸识别进站验证后进入候车大厅。 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物流行业需求旺盛,车货规模总量巨大,作为货物中转枢纽的货运站场面临的矛盾也日益凸显,其中,货运行业从业人员队伍庞大,流动性强,同时对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的识别、处置能力不足。

  受到利益的驱使,不少不法商家铤而走险,将易燃易爆危险品瞒报成普通货物进行运输和中转。2008年黄埔“3·13”较大爆炸事故和2013年白云“9·10”较大爆炸事故就是因为将烟花爆竹谎报成其它普通商品,装卸工人操作不当而引发爆炸,造成较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因此,广州市交通部门综合运用爆炸物检测、车牌识别和人脸抓拍、身份证读取等信息化技术强化对入场车货尤其是爆炸物的监管,同时开发建设货运站场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发生爆炸物预警时,预警信息将被实时自动推送至交通部门。

  目前,广州市36家货运站场均已配置了爆炸物检测仪、车牌识别和身份证读取等终端设备,应用效果良好,能准确检测出爆炸物,防止违规流入广州市货运站场。

  广州市春运办称,下一步,还将实现交通、安监、公安等多部门数据联网和共享,不断提升货运站场信息化管理和安保反恐水平。(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