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四川重拳打击医保骗保 超八成医疗机构存在违规行为

时间:2018-02-06 18: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成都2月6日电(记者 张浪)记者6日从四川省人社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为防范和打击医疗保险领域欺诈骗保行为,2017年下半年,四川省人社厅、公安厅、卫计委联合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整治医疗保险领域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四川各地在2017年下半年中受检2213家医疗机构,发现1942家有违规行为,违规率超过受检总数的80%。受检单位涉及医疗费用总额24.36亿元,查出违规金额3696万元,占检查总费用的1.52%。其中抗排异、肾透析检查总费用23.83亿元,涉及违规金额540万元,费用违规率0.21%;检查涉及住院费用5332万元,查出违规费用454万元,违规率占8.51%。

  据了解,各地在专项检查的基础上对违规问题进行了核查核实,对1182家医院进行了处理。拒付或责令归垫医疗保险基金1682万元,依据定点服务协议收取违约金627万元,扣减保证金160万元,合计2469万元,占查实违规金额3696万元的66.82%;暂停了42家定点医院医疗保险服务协议,解除了7家定点医院医疗保险服务协议。约谈了259家定点医院,要求对存在问题限期整改。各级人社、卫计、食药监、发改(物价)行政部门还对存在违反行政法规的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理。其中各级人社部门对130家定点医疗机构实施了行政处罚。

  在行动中,向公安和检察机关移送案件45件、涉及106人。其中四川省公安厅挂牌督办“11.28”案件,移送起诉了一批犯罪嫌疑人,冻结了一批涉案资金,震慑了犯罪,有力维护了医疗保险基金安全。

  从手段上看,医疗保险定点医院超量售药、串换药品、虚假售药、虚记多记费用、挂床住院、超医保目录范围使用药品诊疗项目和医用材料、串换药械和诊疗项目、虚记多记费用、超医保协议支付标准等违规行为凸显,购销存不符问题尤为严重。

  针对医疗保险基金监管的严峻形势,四川省人社厅、省公安厅、省卫计委从2018年起,将以医疗保险领域为重点,按年度、分阶段,对所有社会保险服务机构组织拉网式检查整治,针对突出问题,在预防和惩治两个方面下功夫,健全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相结合的制度保障体系,完善服务机构自律、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司法联动惩处的工作体系。集中三年时间,固基础、强体系、出铁拳、打歪风,到2020年,有效遏制医疗保险领域欺诈骗保行为。(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