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中国年夜饭百花齐放载乡愁 包桌外卖引领团圆新时尚

时间:2018-02-14 18: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资料图:辽宁省葫芦岛市民在家中与家人享受丰盛的年夜饭。中新社发 于海洋 摄

  (新春见闻)中国年夜饭“百花齐放”载乡愁 “包桌外卖”引领团圆新时尚

  中新社兰州2月14日电 题:中国年夜饭“百花齐放”载乡愁 “包桌外卖”引领团圆新时尚

  作者 闫姣 李璞

  2月14日,除夕前一天,内地年夜饭的准备渐入佳境。作为春节里的“重头戏”,除夕夜里一桌丰盛可口的年夜饭,既是常年聚少离多的中国人“舌尖上的记忆”,也是“把酒言欢”后的新年期待。相比过去“煎蒸炸煮”的繁琐,“百花齐放”的团圆形式为传统添“新味”。

  早在20多天前,年近五旬的兰州市民尚进在兰州“醉仙楼大酒店”预订好了“包桌回家年夜饭”。除夕前,他开车将包括兰州糟肉、八宝饭等地方特色美食的一桌菜拉回了家,这些半成品食材均被切好、配好料,到时直接下锅或简单加热即可享用。

  尚进向记者感慨道,几年前,市面上还没有售卖半成品的年夜饭,那时不仅要跑数趟菜市场和超市购买食材,还要忙碌数天进行煎蒸炸煮,而饭后“收拾残局”的过程也让人筋疲力尽,“现在饭后只需将一次性碗筷处理掉,快速便捷,留出更多时间和家人团聚”。

  尚进表示,青睐点“外卖”回家,是由于近几年兰州各大餐厅的年夜饭桌很难抢订,所以选择将半成品买回家,既不用在外边人挤人,又能在家里感受过年的氛围。

  “从去年开始,有了一种真空高温高压杀菌设备,半成品能保存更久的时间,所以今年有更多人买半成品回家。”醉仙楼大酒店副总经理杨国彦透露,这些半成品的菜品按照保存时间分为一个月到两三个月不等,预订的大多都是老顾客。

  记者连日走访兰州城区多家“老字号”餐厅注意到,半成品年夜饭销量普遍在逐年增加。兰州悦宾楼一位孙姓负责人说,悦宾楼的大厅内设置了一个长200多米、宽10多米的长方形展台,上边摆满了半成品年夜饭,从早到晚顾客络绎不绝。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实体餐厅的“外卖年夜饭”逐年走俏外,网购“年夜饭套餐”也正走红。阿里巴巴发布的《2018年中国年货消费报告》显示,半成品年夜饭颇受消费者青睐,年夜饭礼盒在年货节期间成交人数增幅达217%。

  另有数据显示,2018年天猫年货节中,外卖软件上特色餐饮的占比越来越多,西安凉皮、常德米粉、开封烩面都“触手可及”。而一种“厨师到家”服务模式,也成为不少家庭的选择。

  尽管年夜饭“包桌外卖”渐成时尚,但近年持续红火的“酒店年夜饭”亦未“遇冷”。“早在三个月前,十个包厢和小宴会厅就已订出,但来预订年夜饭的民众仍应接不暇。”兰州“敦煌盛宴”餐厅总经理侯凤英说,尽管桌席预订已“饱和”,但近日仍不断有订座电话打进来。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在内地年夜饭火热之际,餐饮业亦出现“消费怪圈”,成都一些餐厅要求顾客在1.5小时内必须用完餐,超时得另付费,每桌每延半个小时要加收100元人民币。此外,内地多个城市的餐厅还设有最低消费的“包厢制”。

  虽然近年兴起的网购和便捷物流,让年夜饭变得越来越“简单”,但在兰州退休市民李素梅看来,象征一家人团圆的年夜饭“还是复杂点才有年味”。为此忙碌了大半个月的她说,孩子们从大老远回来,就是对乡愁的牵念,如果只图方便,让大家吃不上一口“妈妈的味道”,传统团聚岂不是流于形式了?(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